南京举行悼念仪式为今年离世的4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送行

来源:新华社 作者:蒋芳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04-13 17:31:41

新华社南京4月13日电(记者蒋芳)13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内举行“熄灯”悼念仪式,为今年以来先后离世的4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送行。截至目前,南京侵华日军受害者援助协会登记在世的幸存者仅剩57位。

纪念馆的史料陈列厅内,由百名幸存者照片灯箱组成的照片墙上,祝再强、濮业良、王素明、王恒4位今年去世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照片由明转暗,亲属们手执白菊依次走近,献花,鞠躬,与亲人道别。

去世的老人中有两位曾是军人,一位是享年90岁的祝再强,一位是享年100岁的王恒。

1937年12月,南京沦陷,祝再强一家十口人离家逃难,5岁的祝再强亲眼看见江东门附近的水田里有大量被日军枪杀的同胞尸体。祝再强在浩劫中幸存了下来,他深知和平安宁来之不易,在青年时代毅然穿上军装,奔赴朝鲜战场,成了一名“最可爱的人”。

“虽然父亲经历了战争年代的残酷无情,但他也感受到了新中国美好的发展。他是抗美援朝老兵,是新中国的大学生,是我们全家人的骄傲。”祝再强的儿子祝肖亮说。

王恒老人的一生同样充满传奇色彩。年少时,他亲历浩劫,痛失至亲。青年时,他参军上前线,亲历淮海战役、渡江战役等,后被授予海军上尉军衔。“我的爷爷像是一本书,写满了从屈辱到光荣的中国历史。”王恒的孙女王莲说。

仪式结束后,家属们将老人们生前使用物品捐赠给了纪念馆,包括祝再强的军校毕业证、濮业良的民国户籍卡复印件、王素明的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以及王恒当兵时用过的牛皮公文包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