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官兵奋斗强军故事:"跨界转行",部队需要就是前进方向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建伟 彭冰洁 綦 欢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2-04-26 06:21:02

“跨界转行”,部队需要就是前进方向

——基层官兵奋斗强军故事系列报道之四

■解放军报记者 刘建伟 彭冰洁 通讯员 綦 欢

“当兵18年,当初远近闻名的装甲底盘修理专业高级技师,如今‘跨界转行’去学陆航场站最难的无线电专业……”4月上旬,第78集团军某旅教育课堂上,二级军士长吴刚的转岗经历引发官兵热议:他为什么会作出这样的选择?

这个问题,让吴刚的思绪回到了5年前。当时,连队即将从某合成旅装甲修理连,整建制转隶到某旅场站保障队。面对新专业,官兵大多需要“跨界转行”。

保障队岗位专业中,驾驶、消防等相对简单,无线电专业技术含量高,也最难学。吴刚明白,跟年轻的大学生士兵比起来,自己学历低、年龄大,学新技术可能会更加吃力。可他清楚,转隶而来的官兵大多需要“跨界转行”,而有的战士存在畏惧心理,不愿学不想转,连队干部的压力较大……作为连队最老的兵,这些年自己的成长进步都离不开组织的关心培养,在这个关键时刻,必须顶上去。

“改革调整意味着一切从零开始。越是这个时候,越需要骨干站出来带头。”吴刚主动请缨,请求转改到大家认为最难的无线电专业。骨干带了头,战友纷纷响应转改,积极学习新专业、加速融入新战位。

吴刚走上新岗位,各种挑战接踵而来,无线电设备、电子线路图……都是他以前没有接触过的。第一次执行通信保障任务,吴刚就“出了糗”:一个简单的通信杂波问题,他连故障点都没找到,靠备份手段才勉强完成任务。

“最难堪的还是遭遇各种失败。”一开始,吴刚在新专业上常常输给年轻战士,曾经的“大拿”变成了如今的“菜鸟”,这让他心里很不好受。

“必须尽快学好专业完成转身。”吴刚迅速调整心态,以新兵姿态,与时间赛跑。作为专业骨干,吴刚被选送到院校学习,他每天书不离身、笔不离手,抓紧点滴时间学习专业知识,最终以优异成绩通过无线电高级技师认证考核,成为同期学兵中首批放单的维修操作骨干。

回到单位后,吴刚第一时间向官兵传授学习经验、分享学习成果,很快带出一批过硬的无线电专业人才,圆满完成新单位组建后直升机首飞通信保障任务。

转眼来到2019年,吴刚又一次站在了人生的十字路口:根据上级有关规定,军士长可以按照所学专业申请调整岗位。是申请回原单位干“老本行”,还是继续坚守新岗位?

亲友轮番打电话劝他:“你年纪不小了,回来不仅能继续做专业‘大拿’,而且离家近,可以多陪陪家人。”可吴刚深思熟虑后还是决定留下。

“不能辜负组织对我的培养和信任!”吴刚放弃回原单位的机会,继续潜心攻关,成为全旅有名的无线电技师。这几年,他一次次穿越白山黑水、奔走塞北草原、远赴边疆大漠,上百次保障飞行演训任务实现零差错。

紧跟强军步伐作选择

■刘建伟

采访二级军士长吴刚“跨界转行”的经历,让记者想起了“中国近代力学之父”钱伟长大学转专业的故事。

当年,钱伟长刚刚考入清华大学历史系,在入学考试历史得满分、物理只得5分的情况下,他坚持转到物理系就读。问及缘由,他说,一定要学好物理,为国家研制性能更好的飞机、大炮,早日把侵略者赶出国门。最终,他成为我国著名的力学家、应用数学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为新中国国防、科技和教育事业作出卓越贡献。

国家需要,是钱伟长毅然改专业的缘由;连队需要,是二级军士长吴刚主动迎难而上的原因。他们的故事告诉我们,组织需要才是第一选择。广大官兵只有心系部队全局、胸怀使命责任、紧跟强军步伐,才能在新岗位立起新样子、在新时代创造新业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