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军青年官兵以多种形式开展主题团日活动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05-05 06:21:46

全军青年官兵以多种形式开展主题团日活动

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

解放军报北京5月4日电 “全体登车!”今天一大早,西宁联勤保障中心某汽车运输团一连运输车队马达轰鸣,继续向西藏边防连队进发。一连团支部日前被评为“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这次任务中,该连官兵人人请战。团支部书记冯志威说,出发前,他们专门组织学习习主席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和习主席给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空间站建造青年团队的回信。官兵纷纷表示,一定不辜负习主席的关怀和期望,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奋斗强军中唱响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今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全军部队以多种形式广泛开展主题团日活动。活动中,军委机关各部门和各战区直属单位的青年官兵谈到,习主席对青年一直寄予厚望,在多个场合寄语新时代青年。大家一定牢记领袖嘱托,不负人民期望,夯实忠诚维护核心、矢志奋斗强军的思想根基,以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火红的五月,到处感受到青春的脉动。“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渤海之滨,第81集团军某旅举行入团仪式。面对团旗,青年战士齐唱团歌并庄严宣誓。穿行在“百年团史长廊”里,战士刘博注意到一个细节:100年前,中国共青团的前身——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特意选在马克思的生日那天成立。“这说明,对共产主义、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天然地融入了中国青年的血脉。”刘博表示,要更加坚定青春心向党、强军担重任的理想信念,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跑出当代青年的风采和佳绩。

一个个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一幅幅照片见证奋斗历程……这两天,宁夏军区某部、新疆军区某团、空军某部、武警河北总队邯郸支队通过“云端”,组织青年官兵参观驻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了解到宁夏少年抗日战地服务团的事迹后,新兵何国航深受触动。他说,民族危亡之际,一群团员青年不惧生死、不怕危险,自发组织起来战斗,彰显了那一代青年人的担当。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要发扬历史主动精神,永葆家国情怀,担负起这代人的使命。

开展群众性练兵比武,是很多基层部队开展团日活动的主题。“各线路调试好,诸单元运转好,电频信号接收好……”今天上午,随着测试仪表上的绿灯全部亮起,火箭军某部中士万李再次创造某型装备检修用时最短纪录。入伍以来,他编写检修专业教材近3万字,多次成功处置重大特情。“军人生来为战胜。练就过硬本领,确保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是新时代青年官兵必须交出的历史答卷。”万李的一番话,道出了战友们的心声。

军事领域是最具创新的领域,强军兴军最需要创新精神,青年官兵最富有创新活力。武警部队研究院今年申报了51个军事科研项目,其中27个项目负责人年龄在35岁以下。“五一”假期,该院高级工程师邹振高带领团队连续加班,全力推进新型单兵系统研究论证工作,“武器行不行、经不经得起实战检验,直接关系到战斗胜负和官兵安全,没有紧迫感不行!”

与邹振高一样忙碌的,还有某基地军士高玉华。今天,以他名字命名的工作室成了主题团日活动分会场。这些年来,该工作室先后孵化出20多种专用器械、10余种故障排查法,培养专业技术骨干500余名。该基地领导深有感触地说,各级要放手让青年在重要领域和重要岗位攻坚克难、勇挑大梁,积极创造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平台和条件,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强军的典型最可敬。在甲板上、机翼下、学习室里,来自军事科学院、国防科技大学、海军某部、武警安徽总队安庆支队等单位的青年代表,与部队官兵在线分享成才经验、共话强军梦想。许多官兵感慨地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奋斗不只是响亮的口号,而是要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行动、见精神,这才是青春该有的样子!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在“青春向党百年路、奋进喜迎二十大”主题团日活动中,东部战区陆军某旅官兵、中国第九批赴马里维和工兵分队官兵、国防大学青年教员谈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全军广大青年官兵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砥砺前行、奋发有为,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记者李兵正、张放、吴敏,特约记者张少波、魏寅、刘一波,通讯员杨绍通、陶婧、赵梓淇、李仁杰、王林波、袁梓杰、纵恒、华文生、尚洁岩、王宏阳、王崇嘉、徐哲文、刘仁浩、张照星等采写)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