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陈秋瑞:对事业保持永恒热爱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张盈  张威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2-06-24 07:18:36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航天科工集团二院设计师陈秋瑞——

“对事业保持永恒热爱”

■张 盈  张 威

夜幕低垂,航天科工集团二院二部办公楼里一片静谧,大厅深处传来一阵阵敲击键盘的清脆声响。

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陈秋瑞坚守岗位。某仿真软件项目正处于临近验收的关键时期,陈秋瑞独自留守办公,带领线上同事们开启“云”上攻关。

某仿真软件涉及多门交叉学科。仿真引擎是这款软件的核心技术之一。接手任务初期,陈秋瑞和团队成员定下一个目标:“做一流的仿真引擎,让广大用户放心使用。”

提出目标容易,实现起来却难上加难。陈秋瑞带领团队开展多方调研,一面对标国际先进仿真软件,寻找差距与不足;一面以现有的核心软件项目为抓手,花大力气了解用户需求,提出一整套科学合理的仿真引擎升级计划。

那段时间,陈秋瑞像一台开足马力运行的机器,学习不觉累、工作不觉苦、加班不嫌烦。“人生最大的乐趣,莫过于干喜欢干的工作,对事业保持永恒热爱,这样才能源源不断输出能量。”他常对大家这样说。

这句话,深沉滚烫,催人奋进。一段时间技术攻关后,陈秋瑞团队取得阶段性成果。进入项目验收阶段,大家鼓足干劲,决心攻克最后一道难关。

没想到,今年北京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团队部分成员需要居家办公,给项目推进工作蒙上阴影。陈秋瑞迅速调整项目攻关计划,对软件引擎的模型、数据库、接口设计和软件工程等方面进行合理分配,确保任务实施不受疫情影响。

“冲破难关,才能见证奇迹。”每天清晨,陈秋瑞从折叠床上爬起来,吃完早饭,便开始一天忙碌的工作——与团队沟通前一天的工作进展、当天的任务,解决团队成员遇到的棘手问题。随后,他便一头扎进实验室,打磨架构、优化算法,开展产品设计。

今年年初,仿真室从院校招聘了一批刚毕业的大学生。面对高难度的科研任务,新人一时间难以适应。看到他们处理完的工作,一些资历老的设计师连连摇头。

“谁不是从新手一路走过来的?这些95后设计师有激情、有活力,给任务、压担子、帮带好,明天他们就会成长为室里的技术骨干。”陈秋瑞决定锤炼新人,在任务实践中帮带他们成长。

根据仿真软件的技术图谱,陈秋瑞把需要在联调现场完成的核心攻关工作剥离出来,由他本人完成;新一代仿真引擎的部分核心技术难度很大,陈秋瑞亲自搭建项目架构,指导新人边开发、边试用、边提高。

在带新人方面,陈秋瑞有自己的心得——他不会手把手教大家如何开发实现某个具体功能,而是强调从整体架构上进行全方位思考,帮助新人形成产品开发设计的大局观。

杨华和肖威是入职不久的新人。分配任务时,陈秋瑞充分考虑二人的专业特长,安排了一些他们相对熟悉又具备一定挑战的工作,这样可以循序渐进提升他们的专业能力。

杨华说:“刚接手任务时,我内心忐忑不已。后来,陈老师带着我站在整体架构的角度上研究和解决问题,进一步拓宽了我的视野,很快找到了破解难题的思路。”

“一只雁也许飞得快,一群雁才能飞得远。”在陈秋瑞带动下,一批专业技术骨干拔节成长,在不同岗位挑大梁、当主力。

谈及团队成长,陈秋瑞自豪地说:“二部拥有不少知名院士和杰出设计师,站在前辈的肩膀上,只要我们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一定能研发出国产仿真软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