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是如何形成并规范定型的?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小花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06-26 07:32:21

“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由来

■刘小花

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收藏的《三大纪律八个注意说明》宣传册。资料图片

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收藏着一份《三大纪律八个注意说明》油印宣传册。全册共7页,落款为“中国共产党永新县委印”,时间为“12月17日”。这本小册子对“三大纪律八个注意”逐条做了解释,是红军纪律教育所使用的宣传教材。

这份《三大纪律八个注意说明》宣传册与“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这一条军规有什么区别与联系?“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是如何形成并规范定型的?

1927年10月,毛泽东率领工农革命军抵达井冈山西南荆竹山时正值秋收,战士们长途跋涉,又饥又渴,有的战士随手就挖老乡家的红薯来充饥。毛泽东得知情况后,于10月24日,在荆竹山的村边向部队讲话,指出上井冈山要建立根据地,要求战士们一定要和山上的群众及武装搞好关系,做好群众工作。为此,他宣布了三项纪律:一、行动听指挥;二、不拿群众一个红薯;三、打土豪要归公。11月初,毛泽东率工农革命军到达井冈山茅坪,开始创建以宁冈为大本营的井冈山根据地。

1928年1月,毛泽东率工农革命军攻打遂川。攻克遂川县城后,工农革命军在城里过了旧历年。部队积极开展宣传活动,还下乡领导贫苦农民打土豪。在这期间,部队中出现了一些不良现象。有的战士没收了小贩的货物,甚至把药店里称药的戥秤也拿走了。毛泽东进城后听到群众的反映,发现了不少问题,他提出在城市中保护中小商人的政策,并宣布工农革命军最早的“六项注意”:“还门板,捆铺草,说话和气,买卖公平,不拉伕、请来伕子要给钱,不打人不骂人。”他要求部队每到一地,都要检查“六项注意”的执行情况。

1928年4月3日,针对部队受“左”倾盲动主义影响发生违犯纪律的情况,毛泽东在桂东县沙田集合部队进行纪律教育,宣布和解释工农革命军的“三大纪律”和“六项注意”。“三大纪律”是:第一,行动听指挥;第二,不拿工人农民一点东西;第三,打土豪要归公。“六项注意”是:一、上门板;二、捆铺草;三、说话和气;四、买卖公平;五、借东西要还;六、损坏东西要赔。

这个版本文字略有调整,例如将“三大纪律”中的“不拿群众一个红薯”改为“不拿工人农民一点东西”,扩大了保护群众利益的范围。将“六项注意”中的“还门板”改为“上门板”。这处修改是因为有的战士很粗心,借来老乡的门板,归还时经常出错。有时借去新门板,还回来却是旧门板,引起老乡们的不满。因此,毛泽东把“还门板”改成“上门板”,强调战士们不仅要还门板,还要及时帮老乡把门板上好。虽然只改了一个字,却体现了这支部队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

1928年4月24日前后,朱德、陈毅等率领南昌起义保留下来的部队和湘南起义农军1万余人与毛泽东率领的秋收起义部队在宁冈砻市会师。5月4日,毛泽东在两军会师庆祝大会暨工农革命军第4军成立大会上,代表第4军军委宣布“三大任务”和“三大纪律六项注意”。1930年5月,红4军军委代理书记熊寿祺代表红4军出席全国苏维埃区域代表会议和全国红军代表会议。他在会上汇报了红4军执行“三大纪律六项注意”军纪情况并作出简单解释。

“六项注意”是如何变成“八项注意”的呢?毛泽东、朱德等率领红军在转战赣南、闽西地区过程中,发现有战士随便在野外大便,到河里洗澡,引起当地群众不满。根据部队出现的新情况,毛泽东决定在“六项注意”后面新增两条——“不得胡乱屙屎;不搜敌兵腰包”,变成“八项注意”。1930年夏,毛泽东、朱德领导的红4军在总结士兵委员会建设实践的基础上,制定了《红军士兵会章程》,对士兵委员会的任务、职权、组织、工作、经费等问题做了明确规定,正式收入了“三条纪律八项注意”,三条纪律是:1、不拿工农小商人一点东西;2、打土豪要归公;3、一切行动听指挥;八项注意是:1、上门板;2、捆禾草;3、讲话和气;4、买卖公平;5、借东西要还;6、损坏东西要赔并须爱惜公物;7、不得胡乱屙屎;8、不搜敌兵腰包。

1931年9月,时任中共苏区中央局秘书长欧阳钦在关于《中央苏维埃区域报告》中写道:“红军与群众关系较好,红军有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这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红军中无论何人要知道并且非常熟悉,且能完全执行,这些在与群众关系上都是非常重要的。”由此可见,“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作为红军军规,在红军指战员中广泛宣传并严格执行,从而赢得苏区群众的支持和拥护,保证了党和红军在群众中的凝聚力和号召力。

随着革命形势的变化,特别是针对红军与群众间出现的新情况,“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内容表述处在不断变化中。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收藏的宣传册《三大纪律八个注意说明》,对每一条规定都进行了具体而明确的解释,是目前发现的最为详细的版本。

如“三大纪律”第1条“行动要听指挥”,具体解释为:“我们的军队(无论赤少队)是消灭敌人的武装组织,它是有统一的指挥。因此,每一个士兵同志应该要绝对的(地)服从指挥。在与敌人作战的时候,无论是前进后退,硬是一步都不能随便,一定要受指挥官的指挥。”“八个注意”第7条“注意卫生”具体内容是:“随到那(哪)个地方要注意卫生,不要乱屙屎撒尿,驻扎的地方要经常打扫。身体要洗澡,衣服要干净,同时吃东西亦要注意清洁,以免滋生疾病。”

为了广泛宣传“三大纪律八项注意”,除了编印成宣传教材,红军还将其作为标语书写在墙上或者编成歌曲。1935年秋,为配合当时红军的政治纪律教育,红15军团政治部秘书长程坦和宣传科长刘华清将“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改编成歌曲,在全军广为传唱,成为最流行的革命歌曲。

1947年10月10日,因“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实行多年,其内容各地各军略有出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发布《关于重行颁布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训令》,对内容做了统一规范,在全军严格执行。“三大纪律”是:(一)一切行动听指挥;(二)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三)一切缴获要归公。“八项注意”是:(一)说话和气;(二)买卖公平;(三)借东西要还;(四)损坏东西要赔;(五)不打人骂人;(六)不损坏庄稼;(七)不调戏妇女;(八)不虐待俘虏。至此,“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得以确定,并为我们所熟知。

“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用最通俗明确的语言,把人民军队的纪律具体化为全军指战员的行为准则,体现了人民军队的宗旨,是人民军队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