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读入学之初写给自己的那封信,追寻最初的梦想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许鑫 王涛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06-28 07:48:21

写封信,穿越时空寄给自己

■许 鑫 王 涛

“在军校生活了一年的你,有没有被高难度的课程绊倒?”

“大三了,你成为低年级学员的榜样了吗?”

“毕业设计开始了吗……”

接过教导员手里的一沓信,国防科技大学大四学员杜易转身立定,郑重地敬了一个军礼。

时光定格,穿越回4年前。

夕阳下,军事基础教育学院六大队学员正低头用力地在信纸上书写:“亲爱的自己,你好!现在是2018年10月6日。一年后你还会像写这封信时一样干劲满满吗?”

跟杜易一样,每学年开学时,六大队都会组织学员给一年后的自己写一封信。这些记录着不同时间、不同心情、不同“小目标”的薄薄信纸,像一台时光机,为他们军校4年的火热青春打上了向上生长的生动注脚。

国防科技大学学员毕业照。柴志浩摄

温 度

温暖最初的梦想

“这世上,有一条路充满诱惑却不能选择,那就是放纵的路;有一条路充满艰辛却不能拒绝,那就是成长的路。”

毕业季,站在凤凰花开的路口回望,学员陈仕儒笔下满是感慨。

从大一到大四,摆在面前的4封信给陈仕儒的大学4年画了一个“低开高走”的漂亮曲线。

大一的“低开”,差点提前终结了陈仕儒的军校之旅。

“迷茫、无助,很多个夜晚我都梦到自己被退学。”谈起大一时的情形,陈仕儒眉头紧锁。

必修课“挂科”、程序设计学跟不上、体能训练“吊车尾”……看着第一学期交出的“答卷”,陈仕儒打起了“退堂鼓”。

同样迷茫无助的,不仅陈仕儒一人。

刚当了一个学期模拟连骨干,学员章佳欣向队干部递交了“辞职信”。

与陈仕儒不同的是,章佳欣刚入学时表现极为抢眼。这个打小怀揣“从军梦”的陕西女娃,一入学就开启了“加速”模式。

当骨干、练特战、搞竞赛……章佳欣把自己的时间排得满满当当。但学期末的成绩单,给了她“当头一棒”。

“问题到底出在哪里?是我不行吗?”向来努力的章佳欣陷入了“自我否定”。

“谁的青春不迷茫。”教导员韦强决定提前“启封”大家入学之初写给自己的信。“那里面有你们最初的梦想。”韦强说。

“你还好吗,仕儒老弟?”

信的开头称呼自己为“老弟”,让陈仕儒瞬间“破防”。“军校第一年过得怎么样?你定的小目标都达到了吗?”熟悉的笔迹让陈仕儒陷入沉思,当初的自己一定没料到有一天会如此“狼狈”。

“身处低谷,怎么走都是向上。没有谁生来自带铠甲,但你可以让自己无坚不摧。”在信纸空白处,陈仕儒重重写下这段话。

斗转星移,日月轮换。灯火通明的自习室、烈日炙烤的训练场,见证着陈仕儒的蜕变。

3年过去了,现在的陈仕儒俨然成为战友眼中的“斜杠青年”——学习标兵、辩论赛冠军、全国网络安全挑战赛一等奖、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顺利结题……一摞摞证书骄傲地回应着自己信中的“大一之问”。

“最初的梦想”也重新点燃了章佳欣的激情。

“没有躺平等来的成功,只有奋斗拼出的精彩。”章佳欣及时摆正心态,把重心调整到夯实基础上,“每天早起一小时”,成了她大学余下3年时光的不变坚持。

“我想告诉大一陷入迷茫的我,大二拒绝妥协的我,大三奋力拼搏的我,我没有辜负‘你’的信任与期待,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感谢‘你’的坚持与努力,才让现在的我有机会写下这些话。”收到硕博连读通知书时,章佳欣满眼骄傲。眼下,她正带着学弟学妹们紧张备战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

力 度

激发奋进的力量

“我要变强大!”俱乐部里,刚刚结束新训的学员李鹏飞目光坚毅,笔下有力。写到此处,他缓缓抬起头,看向贴在墙上的几位三等功学员——那是上一届学长学姐中的佼佼者。

“这个人,能不能是我呢?”李鹏飞在心里画了一个大大的问号。

学员队组织的一次“见字如面”读信活动,让李鹏飞开始思考“变强大”的意义。

活动中,大家纷纷对照信中的初心梦想,谈起一年来印象深刻的成长画面。入伍宣誓时的激情澎湃、自习室里的挑灯夜读、训练场上的摸爬滚打、生病住院时的战友呵护……众人的分享让李鹏飞找到了差距,也看到了未来。

“谁想挑战一下‘模拟连指导员’的角色?”一次学员队集合,教导员问道。一心想要“变强大”的李鹏飞毫不犹豫地举起手。

“举手时,我心里也没底,只能硬着头皮向前走。”对李鹏飞来说,只要能变优秀,他愿意尝试任何可能。

担任模拟连骨干期间,李鹏飞为收集一份资料楼上楼下地跑,一不小心崴了脚,当他一蹦一跳地把光盘交到队长手中时,忽然想起还有一份英语作业没有交。来不及缓一口气,他转头冲出门去,脚步不知不觉又快了起来。

“一直想建功的人,立了三等功没?”步履匆匆的李鹏飞,偶尔也有想“划水”的时候。每当快坚持不住时,他总会想起信里对未来自己的鞭策。

对李鹏飞来说,这一封封跨越时空的信,一直在他关键的成长节点轻轻敲打心头,帮他厘清下一步的努力方向。

当沉甸甸的三等功奖章拿在手上时,李鹏飞明白,自己已经为“变强大”赋予了意义。

熄灯前,学员胡玲打开一个蓝色文件夹,4封写给自己的信安静地躺在里面。如今,毕业在即,抚摸着微微翘起的页码,多少回忆涌上心头。

落选“钱学森创新拓展班”的懊恼,获得“强军奖学金”的欢欣,连续3天征战竞赛的坚持……4封信见证了胡玲4年对梦想的坚守,也记录下为梦想奋斗的点滴。

翻看这些信件,“军事过硬”作为高频词一共出现了十几次。作为一名军校学员,军事素质差一直是胡玲的“心病”。每次考核时,她都在补差队伍里,大三的手枪射击考核甚至挂了科。

此后,每次拿起手枪胡玲都觉得沉重无比,“心里的那道坎儿迈不过去”。

“我要发光!”在又一次想放弃时,信里的这句话点燃了胡玲心中的热血。决心改变自我的她,再一次重振精神回到靶场。

胡玲手上的血泡越磨越多,训练成绩越来越“冒尖”。

“45环!”补考成绩给了胡玲大大的惊喜。“我说过我要发光!”大一时写下的话,胡玲再一次写在了毕业前给自己的最后一封信中。

国防科技大学学员毕业照。柴志浩摄

态 度

寻找心里的答案

对学员李俊辰来说,大三那封写给自己的信最“有分量”。

刚从部队实习归来,豪情满怀的李俊辰欣然接受了学员队模拟连指导员的任命。

有着一年排长经验和部队实习锻炼的“双重加持”,李俊辰信心满满。

然而,现实很骨感。第一次队前讲评,讲到一半忘词了;第一次组织文体活动,因没有提前协调沟通好,差点进行不下去……战友的埋怨、干部的批评、自己的失望,一度困扰着李俊辰。

恰好又到了一年一度写信的日子。李俊辰把近期的委屈一股脑写给一年后的自己。写着写着,他突然发现,这不都是当下需要解决的问题吗?他在信纸上画了几个大大的括号,为寻找问题的答案留下空间。

人生就是这样,经历过一次次考验才能成长,哪怕雨雪霏霏也要去追寻阳光。

请教队干部、找战友谈心、上网查资料……这封信李俊辰足足写了一个星期。当那些括号都一一被填满时,他找到的不光有答案,还有信心。

“每一次淬炼都让我刻骨铭心,都是对自己的精雕细琢,也是成长经验的积淀。”看着当时信中的文字,李俊辰感慨万千。

“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新训时教导员讲的这几句话,让学员樊雨杭身体突然一激灵。“这不就是在描述我的梦想吗?”

给自己的第一封信里,樊雨杭把这句话写在了开头。为了这句话,他拼了。整个大一学年,他几乎“戒”掉了所有娱乐活动。然而令他始料未及的是,自荐当班长,工作却常出纰漏;苦练体能,专业课却亮了“红灯”……一连串打击,让他像一只折羽的鸟儿,想要飞却怎么也飞不高。

大二学年,陷入纠结的樊雨杭展开大一时的那封信,一句话如同闪电照进了他的脑海:“‘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三个词其实是三个台阶。此处惕励自己:不可好高骛远,而当脚踏实地。切记切记。”

脚踏实地,从零开始。振奋起来的樊雨杭再次投身火热的军校生活,步子更加稳健,目标更加笃定:为了提升专业能力,三更灯火五更鸡,被评为“学习标兵”;为了提高军事素质,广泛参加各类军事类比武竞赛,斩获颇丰;为了锻炼指挥管理能力,模拟连排长、连长,他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锻炼……

“优秀学员”“学习标兵”“训练标兵”“优秀骨干”……在朝着梦想前进的路上,樊雨杭身上的“标签”越贴越多。

然而,樊雨杭从未满足,亦从未止步,在给自己的每封信里,他都设定新的目标。

少年负壮气,奋烈自有时。前不久,综合评定名列专业前茅的樊雨杭向学员队党支部递交了赴边申请书,同时也把这一目标写到了致未来自己的信中。

“剑已佩妥,自当往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樊雨杭落笔自信且坚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