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学精练 为战育人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艾 群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06-28 07:08:24

勤学精练 为战育人

■艾 群

初春的渤海湾某海域,又一批舰载机飞行学员即将迎来属于他们的大考——航母飞行资质认证。作为舰载机飞行教官,我在LSO工作站履行着舰指挥官职责,为参加认证学员下达着舰指令。

随着“嘭”的一声,歼-15战机尾钩牢牢挂住了阻拦索,在甲板上划出一个象征着胜利的“V”字。这一刻,我不禁再次回想起那个不同寻常的日子。

2013年8月28日,习主席冒着风雨来我们基地视察,观看舰载机滑跃起飞、阻拦着陆训练。时至今日,我依然清晰记得那天的细节:观摩飞行训练时,雨下个不停,习主席一直没有打伞,身体前倾,全神贯注地盯着飞行的战机,直到挂索成功。临别时,习主席勉励大家:再接再厉、深入钻研、勤学精练,早日成为优秀的航母舰载机飞行员。

习主席的深切关怀和殷殷嘱托,让我倍感暖心、深受鼓舞,暗下决心:一定不辱使命,苦练飞行本领。我深知舰载机着舰有多难,处在波浪中的航母会不停地晃动,而舰载机飞行员从对准中线到着舰的时间极短,以秒计算,期间要根据航母的状态不断调整飞机飞行姿态,才能精准着舰。这对飞行员素质要求极高,不下一番苦功,怎能做到、做好?训练中,我不断给自己加压加量,反复进行理论研究,一有空就到模拟机上训练。经过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坚持,我终于成功通过昼间航母资质认证。

过硬的本领是保证任务完成的基础,是面对挑战时冷静处置的底气。2017年,在一次执行任务中,同组飞行员驾机刚起飞就突发鸟撞特情,其冲击力无异于受到一枚炮弹的撞击,致使左侧发动机突发火情,战机高度随之不断下降。危急关头,我充当僚机,全程紧随其后,及时向塔台指挥员报告实时情况。指挥员收到信息后,立即作出反应,最终在空地官兵密切配合下战机成功降落,我也因此荣立二等功。每每想起这件事,我都会更加坚信努力的作用,也更加坚定了继续勤学精练的决心。

2018年,习主席在出席南海海域海上阅兵时,对建设强大的人民海军提出了明确要求。重托化作强军志,号角催征启新程。作为最早的一批舰载机飞行教官,面对如山使命,我和其他教官纷纷摩拳擦掌:一定要尽快培养出更多优秀的舰载机飞行员,跟上人民海军转型发展的时代步伐,为建设强大的人民海军贡献力量!

星光不负赶路人。改革中,舰载机飞行员培养由部队转向院校。面对新领域、新课题、新目标与缺经验、缺教材、缺资源的现实挑战,我们打破固有模式,坚持边组建边开训,边实践边探索,白天搞训练,晚上搞研究,周末编教材……不久后,首批改装期班舰载机飞行员通过昼间航母资质认证,舰载机飞行人才培养正式驶入快车道。

伴随着航母事业的快速发展,稳定批量培养舰载机飞行员迫在眉睫。打通生长培养之路,是时代给予我们教官的机遇,同时也是一副重担。我们开始从高中招收的飞行员中选拔学员组成生长期班,这对我们的施教能力提出了更高更严的要求。记得有一次,一名学员在下滑段由于紧张,油门使用不及时,导致飞机姿态出现较大偏差,高度持续下降。眼看飞机距离跑道越来越近,我立即推满油门、控制姿态、修正偏差,最终平安着陆。为了训练出一批批本领过硬的飞行员,作为飞行教官,这样的惊险时刻在所难免,然而我们别无选择,必须勇毅前行。

2020年,当看着海军首批生长期班学员驾驶战机以200多公里的时速,风驰电掣般呼啸而过,并稳稳地挂住阻拦索、成功通过昼间航母资质认证考核时,我内心的自豪与激动无法用语言来形容。我们成功走开了改装模式和生长模式双轨并行的人才培养路径,推动海军航母战斗力建设又向前迈进了一步。

习主席指出,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夜间作战能力一直是制约航母战斗力的关键因素,如何尽快形成夜间着舰能力是摆在我们面前的又一道难题。在漆黑的茫茫大海上,在以秒表计算的时间里,飞行员要精准降落在狭小的着舰区,其难度、危险系数之高可想而知。为了攻破这项世界公认的难题,我们大胆尝试,顺利完成考核后,取得夜间航母资质认证。这不仅预示着昼夜间全时域教学能力的形成,更是作战能力的重大突破,舰载机飞行人才培养再次迈上新台阶。

2021年12月28日,中宣部授予我们基地舰载机飞行教官群体“时代楷模”称号,这对我们既是褒奖,也是激励。作为海军转型的先锋,我们一定牢记习主席嘱托,坚持以战领训、为战育人,加快培养更多能打仗、打胜仗的舰载机飞行人才,托举更多舰载雄鹰翱翔天际,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系海军航空大学某基地舰载机飞行教官。文字整理:倪帅、张佳豪)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