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金寨县用好红色资源加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汪鹏飞 夏伦梅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7-04 14:06:11

安徽省金寨县用好红色资源加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

红色文化点亮课堂

中国国防报讯 汪鹏飞、夏伦梅报道:“1934年,红82师途经乌凤沟,遭到国民党军队围追堵截。红军将士在这里与敌人浴血奋战,600余人壮烈牺牲。”6月27日,在安徽省金寨县乌凤沟战斗红军烈士纪念园,长岭乡实验中学初一3班语文教师李军,为全班少先队员讲述红军的战斗故事。

李军告诉笔者,这个烈士纪念园是学校的共建单位,他经常把课堂搬到这里,用现场教学的方式让学生铭记红军将士的英勇事迹,体会革命胜利的来之不易。

“每一处烈士纪念设施都是老区宝贵的精神财富。”金寨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张乔向笔者介绍,金寨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境内登记在册的有1处国家级、178处县级及以下烈士纪念设施,散落在该县各个乡镇,成为各乡镇中小学校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课堂。今年以来,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积极联合教育局,推动1处国家级、12处县级烈士纪念设施与周边中小学建立共建机制,鼓励引导中小学共青团、少先队每年清明节在烈士纪念地开展祭扫活动。

挖掘红色故事,建设红色课堂。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教育局、县委史志室等部门联合开发大别山精神红色教育系列课程,包括《将星璀璨》《燎原星火》《组建红军主力》《大别山精神》5节精品课,讲述从金寨走出去的红军队伍、主要将领的革命故事。课程最先在金寨县第二中学进行试讲。

用战功勋章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带领学生认识革命将军,并通过互动游戏和趣味解说引导学生探寻金寨历史……金寨县第二中学语文教师张志荣介绍,试讲《将星璀璨》时,课程受到学生热烈欢迎。近日,县教育局组织集中教研活动,不断丰富课程内容,将课程打造成为红色经典示范课,后续将在县中小学校全面铺开。

据悉,该县推出的大别山精神专题教育课程、党史专家讲座等教学资源,已接入安徽省高校智慧思政平台,覆盖全省123所高校。学生进入平台后,点击对应模块,即可浏览相关课程资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