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潍坊市潍城区运用当地特色文化深化国防教育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王金友 周明斌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7-07 14:02:49

“鸢都”放飞国防梦想

山东省潍坊市潍城区运用当地特色文化深化国防教育

潍坊国际风筝节活动现场。刘小溪 摄

中国国防报讯 王金友、周明斌报道:6月26日,山东省潍坊市潍城区人武部组织青少年开展“中国国防成就”主题风筝放飞活动,几十个国防和军事题材的风筝在空中飞舞,吸引路人驻足欣赏、拍照留念。

国防教育如何寓教于乐走进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身边?潍坊有“鸢都”之称,创作和放飞风筝是当地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近年来,教育部指导各地积极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进课堂”活动。在潍坊,各中小学校普遍设立风筝传习课,竞赛比赛活动频繁、参与学生众多。潍城区人武部顺势借力,探索拓展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为载体的国防教育平台。人武部与有关部门联合出台意见,在风筝创作教学中融入国防和军事元素,解读风筝文化与军事活动的渊源……

“七一”前夕,潍城区国防教育军史文化长廊投入使用。笔者在现场看到,文化长廊以双拥主题公园为依托,采用室外开放式布展,借助数十块风筝造型的展板,介绍人民军队发展成就和潍坊市的革命斗争历史。区人武部政委王永利说,这条全长400余米的文化长廊,既在内容上突出了国防思想,又在设计上体现了地方风情,打造了一个展示和传播国防理念的新景观。

军事特色的风筝文化活动,激发社会各界群众关心军队建设、支持国防事业的热情。据统计,今年下半年征兵工作启动后,潍城区适龄青年报名踊跃,应届大学毕业生的参军意向达71%,目前已有126名大学毕业生填写了入伍志愿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