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入伍!他想到“离星星最近的国门”站岗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郭天恩 姜胜民 李小龙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7-08 14:32:42

新疆喀什军分区二次入伍新兵莫贤坤提出下连申请

到“离星星最近的国门”站岗

■郭天恩 姜胜民 李小龙

莫贤坤(右)指导战友格斗动作。周睿 摄

“我自愿到红其拉甫边防连戍边守防……”6月中旬,3个月新训结束,新兵莫贤坤离开新疆喀什军分区新兵营,跟随班长踏上高原路,前往驻守在海拔3000多米的某边防团报到。他一心向往该团的红其拉甫边防连。

虽然是第一次上高原,但这已是莫贤坤第二次入伍。

2019年,正在读大学的莫贤坤在一篇报道中看到,27名消防战士和3名地方干部为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壮烈牺牲在火海中,他的眼眶湿润了。那一年,莫贤坤携笔从戎,成为武警北京总队某支队的一名战士。

本想在部队扎根,但母亲的一场重病让莫贤坤不得不做出艰难的选择:2021年9月,他退役返校,一边读书一边照顾母亲。

坐在明亮的教室,望着窗外,莫贤坤的思绪常“飞”回军营,训练、比武、执勤的一幕幕萦绕脑海。深知儿子的遗憾,莫贤坤的母亲身体好转后,大力支持儿子二次入伍。今年3月,莫贤坤再披戎装。这一次,他来到了边防部队。

莫贤坤既是新兵,也是老兵。进入新兵营后,他处处作表率,主动当小教员、小助手,减轻带兵骨干的工作压力。“莫贤坤手把手教我们叠‘豆腐块’,传授提高体能的小窍门,还经常和我们交流谈心,坚定大家的从军志向。”新兵营的战友们提起莫贤坤,都竖起大拇指。

新兵下连前,莫贤坤郑重写下申请书,要求到全军海拔最高的国门站岗执勤,将自己最美好的青春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下连的第一站是参观边防团军史馆,一面面锦旗和一张张守防官兵的照片,让莫贤坤为之动容。红其拉甫,塔吉克语意为“血染的通道”,那里终年严寒缺氧,但一代代边防官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如雪山般纯洁坚定。“我一定要到红其拉甫边防连戍边守防,到‘离星星最近的国门’站岗……”莫贤坤在日记中写下。

目前,莫贤坤正在边防团刻苦训练。他时常眺望雪山,期待走进红其拉甫边防连的那一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