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干部国动人|当好抓第一资源的“班长”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刘如才 文朋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7-08 14:39:05

当好抓第一资源的“班长”

■刘如才 文朋

人才队伍是“第一资源”,人才兴则事业兴。只有抓住、建强、用好人才队伍,才能牵住人武部建设发展的“牛鼻子”。

——王庆磊

2个单项第一、1个单项第三、总评全市第一……近日,山东省德州军分区组织民兵比武,夏津县人武部收获满满。谈及成绩的取得,人武部干部职工感慨,有了人才,不愁发展。

抓人才队伍建设,一直是人武部政委王庆磊心中的大事。在军区、战区陆军机关工作12年,多次立功受奖的王庆磊,2019年10月从第78集团军机关处长的岗位,交流至夏津县人武部任政委。

人员老化、人才断档、人力“乏力”……从“兵强马壮”的作战部队到人武部,截然不同的人员结构和状况,是王庆磊首先要面对的实际。

“没有人才,再好的蓝图也无法实现。”王庆磊很快捋清工作思路,“人才队伍是‘第一资源’,人才兴则事业兴。只有抓住、建强、用好人才队伍,才能牵住人武部建设发展的‘牛鼻子’。”

人武部有句俗话,“流水的干部,铁打的职工”。作为人武部稳定的人力资源,职工是人武部全面建设的重要力量。王庆磊按照“畅通出口、严把入口、改善结构”的思路,积极协调县委组织部、人社局制定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专武干部(职工)队伍建设的意见》,对专武干部(职工)队伍的选拔、交流、培养机制进行规范,从制度层面打通人武部职工交流渠道,把年龄偏大、不适合教练员岗位的老职工调整出去,吸纳新鲜血液,让职工队伍迸发新活力。

王庆磊(右)与人武部工作人员交流谈心。文朋 摄

交流不是甩“包袱”,而是找出路。经过人武部协调,5名职工成功转岗,2名年轻干部充实到人武部,同时面向社会公开招录2名退役大学生士兵。

走“老”进“新”,王庆磊乘势而上,在部里开展“全员大学习、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提升”活动,部领导上台授课、带头研究工作。很快,人武部各项工作从“匝道”驶入“超车道”。

离开的顺心,留下的安心。王庆磊将干部职工的烦心事、挠头事当成重要事。人武部协调有关部门为干部家属来队提供临时用房,解决文职人员和职工子女上学及随军家属就业等难题。“党委把我们的事放心上,我们一定要把责任扛肩头。”人武部文职人员徐学力说。

今年是王庆磊在人武部工作的第4个年头。经过党委一班人努力,人武部捷报频传,军事训练、兵员征集等多项工作受到上级表彰。作为“班长”,王庆磊并不满足:“人武部距离备战打仗要求、距离高质量发展目标还有不少路要走,远没有到歇脚的时候!”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