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邯郸市“全国爱国拥军模范”高英:教育拥军“赶路人”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周同义 李树岭 刘松峰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7-09 10:01:36

教育拥军“赶路人”

——河北省邯郸市“全国爱国拥军模范”高英写真

■周同义 李树岭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刘松峰

走访慰问“五老”

领悟教育拥军的好

6月30日,在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区刘营镇朱庄村举办的“巾帼心向党,喜迎二十大”“我奋斗,家国美”故事分享会上,河北工程大学退休职工、“全国爱国拥军模范”高英再次讲述自己“过关斩将”和“败走麦城”的经历。

53年前,年仅16岁的高英参加河北省民兵大比武,一举夺得全省个人第二名的好成绩。那次大比武让高英“一战成名”,也让她留下了许多遗憾。

当时,她经过层层筛选成为女民兵迫击炮班的一员。操作迫击炮,对只有初中文化的高英来说,难度可想而知。白天,她苦练操作技能,可一到晚上学理论,面对迫击炮高低射界、炮口初速、弹道弧线等术语图表,她就犯怵。然而,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头,高英硬是带领全班取得了好成绩。

故事分享会上,面对听得津津有味的乡亲们,高英坦言:“如果我文化程度高一点,学理论可能轻松些,迫击炮也许会打得更准些!”

当年参加比武,民兵们徒步拉练赶往省城,有时头顶漫天星光。沿途,他们一路走访慰问老地下党员、老游击队员、老交通员、老接头户、老苏区乡干部,听“五老”人员讲历史话传统。“清华才子”熊大缜等知识青年在冀中研制烈性炸药、地雷和无线电设备,积极投身抗战的故事,给高英留下了深刻印象。

从那时起,她悄悄定下决心:“将来如果有机会,一定努力帮子弟兵提高知识文化水平。”一颗教育拥军的种子悄然种下。

进入大学工作

扛起教育拥军的旗

高英的经历正应了那句话: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后来,她果然进入大学,在河北农业大学邯郸分校牧医系工作。1984年,她担任学校实验牧场场长,开始与部队官兵结缘。

当时,在驻军某部官兵帮助下,牧场建成了可存栏2万多只的笼式养鸡场和可存栏500多头的养牛场。怎样回报子弟兵的爱民之举?朴实的高英来了个拥军“两手抓”:一手“抓物质”,发动全家人炒制600多包爆米花,送给官兵;一手“抓精神”,发挥学校教育资源优势,帮助官兵提升学历,并通过部队组织安排即将退役官兵参加“军地两用人才培训”。让高英自豪的是,那几年实验牧场接收安置了近千名退役军人就业。

再后来,高英所在学校并入新组建的河北工程学院,后更名为河北工程大学。一位卸任的校领导说:“高英走到哪里,就把教育拥军的理念带到哪里。”在她带动下,河北工程大学拥军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在大学生报名应征入伍、各学科专业开展为军服务等方面表现突出,附属医院还成为当地拥军联盟成员单位,与全市30多家医院一起成为爱国拥军的行业标杆。

令高英欣慰的是,教育拥军在河北工程大学和邯郸市遍地开花。与他们合作的一个由13名高级工程师和博士、硕士组成的专业团队,在协助驻军某部进行技术攻关的同时,也为部队培养储备了急需人才。

当上人大代表

不忘教育拥军的事

2017年12月,高英当选河北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此前,她已经先后当选永年区、邯郸市人大代表。期间,她认真履职,到基层调研,察民情、听民声,实事求是地提出建议,反映人民群众特别是军人军属的意见和呼声。

当选省人大代表5年来,高英每年提交关爱退役军人的建议,这些建议大都与教育拥军密切相关。

2018年,建议支持河北工程大学新校区建设(新校区洺关校区为军地职业技术学院)。

2019年,建议通过加大教育培训力度,进一步做好退役大学生士兵创业就业工作;明确基层专武干部中退役大学生士兵比例。

2020年,建议参照大学生创业补贴政策,给予退役军人自主创业补贴;发动社会力量办学,加大退役军人创业培训力度。

2021年,建议筹划开辟“学历拥军”新途径,为退役军人设立“门槛低、学制短、免学费、包就业”的专科或本科学校。

2022年,建议提高退役军人创业补贴,在公共场所设置军人、退役军人专用服务窗口、通道,让退役军人能够享受到优先服务。

拿着履职5年收集整理的厚厚一沓建议、调研报告以及相关部门的代表建议答复,高英解释说,伴随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政策制度体系不断健全完善,退役军人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深入人心,教育拥军的建议年年“加码”才能跟上时代步伐。

退休之后创业

蹚出教育拥军的路

前几年,河北省涉县韩家山村退役军人肖和成开办养鸡场之初不懂技术,柴鸡得病损失严重。高英与专家一起把脉问诊,为他讲解养殖知识,传授养殖技能。短短几年,肖和成的养殖场规模就达3万多只,年收入超过20万元。

2020年7月下旬,南方多地持续强降雨,第71集团军王杰生前所在部队星夜驰援九江。高英率队慰问时与战士们深入交流。一位军士长的话让她久久不能平静:“我们在部队不怕吃苦受累,就担心自己学历不高、缺少专业技术,将来退役后就业创业困难。”

想退役军人之所想,忧现役军人之所忧,高英找到了教育拥军的新坐标:学历升级+职业培训,一头朝基层部队官兵“前伸”,一头向退役军人群体“后延”。

2013年5月,高英光荣退休,本该颐养天年的她开始了教育拥军的创业行动。2014年7月,经她多方奔走呼吁,河北工程大学军地职业技术学院成立。

2016年9月,在高英倡导和积极推动下,占地4000多平方米的河北省首家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启动建设。运行7年多来,累计培训6000余名退役军人,孵化创业实体170多个,带动7000余名退役军人实现就业。

“使无业者有业,使有业者乐业。”谈及下一步打算,高英兴奋地表示,国家高度重视职业教育,我们将努力让教育拥军更贴近职业教育现状,更贴近社会各界需求,更贴近部队官兵实际。

【双拥影像】

传艺

■周同义 文/图

完善学历教育与培训并重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畅通技术技能人才成长渠道,是《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目标之一。这些年,河北工程大学退休职工高英(左二)团结带领一批志同道合的拥军人,通过职业教育倾情服务部队、服务军人军属、服务优抚对象。与退役军人学员一起到田间地头劳动,传授农学农艺技能,成为她多年来的习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