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岁抗美援朝老兵“迟到”的入党仪式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夏世界 周后明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7-09 10:19:31

一场“迟到”的入党仪式

■夏世界 周后明

入党仪式上,周述烈(中)面向党旗庄严宣誓。周后明 摄

“七一”前夕,湖南省邵阳市洞口县石江镇大塘村村委会的院子里,县人武部、县委组织部和镇党委有关人员,共同为92岁抗美援朝老兵周述烈举行了一场特别的入党仪式,帮这位曾在抗美援朝战场上两立战功的老兵圆梦。

事情要从2年前说起。2020年5月,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邵阳军分区拟联合当地媒体,对10位有代表性的抗美援朝老兵进行报道。洞口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在查询老兵档案时,发现了周述烈的事迹。

1952年10月,志愿军第54军130师389团一营机炮连战士周述烈随部队赴朝作战。1953年7月,金城战役中一场战斗的前夜,连队批准包括周述烈在内的几名官兵火线入党,第二天组织宣誓仪式。孰料次日凌晨,战斗提前打响。英勇作战的周述烈负伤后转至后方医院,躺了7个多月才奇迹般地活下来。

1954年8月,被评定为三等甲级伤残的周述烈,不想给组织添麻烦,决定回乡务农。大塘村老支书周梓才介绍,周述烈返乡后曾向村委大队部、乡政府、县民政局反映过相关情况,希望组织能承认他的党员身份,补上入党仪式。然而,当时周述烈负伤后昏迷了大半年,部队又经多次整编调整,加之通信不便,找不到当时的入党介绍人及原始档案,周述烈的心愿一直未能实现。周述烈多年来始终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带领乡亲们开荒山、建水库、修路架桥。村民们都非常敬重这名老兵。

“入党必须严格按照组织程序。既然档案不齐,又找不到证明人,鉴于周老的特殊情况,我们应该重新发展他为入党积极分子。”洞口县人武部积极协调县委组织部、石江镇党委等相关部门,将老兵周述烈的入党事宜纳入议事日程。从周述烈再次提出入党申请,到吸收他成为入党积极分子、成为党员发展对象,再到村党支部批准他为预备党员,今年“七一”前夕,老兵周述烈的心愿终于实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