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中市推动优秀退役军人进校园开展国防教育工作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李晓涌、苗鹏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2-07-11 07:07:15

山西省晋中市推动优秀退役军人进校园开展国防教育工作

昔日军营淬炼 今朝树德育人

晋中市榆次区第二中学国防特色班辅导员孙长玲为学生纠正队列动作。郝 俊 摄

中国国防报讯 李晓涌、记者苗鹏报道:“这里是祖国的西部边陲,也是守卫和平安宁的一线。来自天南海北的一茬茬官兵,用热血和青春筑起巍峨界碑。”7月1日,在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第二中学541班班会上,曾在雪域高原服役5年的辅导员李邦结合自身经历讲述边关故事。

“厚植青少年的家国情怀,可以为他们铺就更加宽广的人生道路,让他们拥有更美的诗与远方。”该校校长崔计科说。

记者了解到,从2020年至今,晋中军分区与市教育局、退役军人事务局先后联合选拔28名退役军人到普通高中国防特色班担任辅导员。

“新时代退役军人进入校园担任辅导员,适时开展国防教育,有利于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同时也有利于促进退役军人就业。”晋中军分区政治工作处主任李海燕告诉记者。在选拔辅导员时,他们以在部队担任过副班长以上职务的退役军人(男性服役5年以上、女性服役两年以上)为对象,通过公开招聘、考核面试、择优录取的程序,遴选优秀退役军人到山西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进行为期3个月的培训,学习教育学、心理学等课程。培训合格后,推荐会讲、会教、会做思想工作的退役军人担任国防特色班辅导员,协助班主任进行班级管理并开展国防教育。

刘敏是榆次区第二中学513班的辅导员,他在武警部队服役期间曾担任班长,对班级管理有自己的一套方法。上任后,他从集合站队、出操点名等环节抓起,注重上课纪律、自习秩序等细节,通过言传身教,培养学生的组织纪律性、学习自觉性。“辅导员执行力强,把班级管理得井井有条,让我们有更多时间专心教学。”很多任课教师对刘敏的工作十分认可。

“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要有耐心、善发现,及时给予关心和帮助。”第二中学509班辅导员张梦,在空军部队服役期间曾担任副班长,她凭借在部队积累的经常性思想工作经验,解决学生成长的烦恼。

去年10月,张梦留意到学生丁之建沉溺手机游戏无心学习,她便主动靠上去做工作。张梦通过参与军事体育项目带领丁之建坚持健身,帮助他寻找新的兴趣爱好。现在,丁之建不仅学习自主性大大提高,还主动关心照顾家人,主动申请担任社区志愿者。

张梦担任辅导员两年以来,班上学生消极厌学的少了,坚持学习、挑战自我的多了。该校3个国防特色班成绩不断攀升。

“作风纪律和行为习惯等因素对学习影响很大,同学们从辅导员身上学到了军人吃苦耐劳、意志坚定等优秀品质,学习兴趣和学习效果都提高了。”该校高三年级主任程文珍说。

与辅导员朝夕相处的过程中,崇军尚武的种子在学生们心中发芽。军分区与市教育局积极指导国防特色班充分利用军地资源开展一系列实践活动:在“军营开放日”组织学生与武警某部“铁流雄师”官兵近距离接触,激发爱军热情;组织学生参观左权麻田八路军总部纪念馆,传承太行精神;邀请建功军营的青年官兵与学生面对面谈理想、话人生,强化使命感责任感。

2021年,晋中市退役军人辅导员群体被山西省军区评为“感动山西国防动员新闻人物”,颁奖词写道:“言传身教,守正创新,你们播下强我国防的种子。”今年5月的一次调查问卷显示,14个国防特色班志愿报考军校的学生接近30%,有意参军报国的学生达54%。

据悉,晋中市军地计划在小学、初中阶段开设国防特色班,加大退役军人辅导员的选拔、培养和使用力度,推动学校国防教育开花结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