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安庆市迎江区组织中小学生缅怀陈延年烈士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刘小磊、韩强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2-07-12 11:49:31

“延年叔叔,请您放心”

安徽省安庆市迎江区组织中小学生缅怀陈延年烈士

中国国防报讯 刘小磊、韩强报道:“延年叔叔,这盛世如您所愿!请您放心,强国有我!”连日来,安徽省安庆市迎江区中小学校陆续组织缅怀陈延年烈士活动。

陈延年,安徽怀宁人,陈独秀长子,生于1898年。1922年,陈延年与赵世炎、周恩来一起创建旅欧共产主义组织——中国少年共产党。1927年6月26日,陈延年遭国民党军警逮捕。为保守党组织秘密,他宁死不屈,后被敌人残忍杀害。7月4日,是陈延年烈士牺牲95周年纪念日。

7月3日上午,华中路第二小学和第十四中学学生来到安庆市青少年宫的陈延年烈士雕像前,向烈士敬献鲜花。鞠躬默哀后,学生代表深情朗诵诗歌《走好自己的青春路》:“从历史的璀璨中走来,向往那朝霞的云彩……青春的音符未完结,且看新时代青年昂首阔步……”

活动期间,陈长璞老人(陈独秀三子陈松年的小女儿)来到现场,和学生们一起参观陈延年事迹介绍展板。她表示:“两位伯父为革命事业献出宝贵生命,他们牺牲之时正值花样年华。我为两位伯父感到骄傲和自豪,希望同学们早日成才,为国家作贡献。”

华中路第十四中学七年级学生丁璇认真聆听了带队老师关于陈延年事迹的讲解。她说:“每一次听到陈延年、陈乔年叔叔的名字,我的脑海中就会浮现出他们热情洋溢、充满朝气的面孔。他们是我们新时代青少年学习的榜样。我将铭记革命先烈们的光辉事迹,砥砺前行。”

据了解,许多迎江区学生还参与了“时光邮筒·我给延年乔年叔叔写封信”的纪念活动,通过写信的方式与烈士进行“跨时空对话”,表达敬意、寄托哀思。

“延年叔叔,您好!《觉醒年代》让我‘认识’了您。刑场上您的大无畏气概令人钦佩。今天,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给您写信,向您致敬!”华中路第二小学五年级学生陈嘉俊在活动中分享了他写给陈延年烈士的信。

据了解,迎江区依泽小学、华中路第三小学还组织学生编写《觉醒年代》小报、编排红色课本剧,邀请安庆博物馆和高校“红色故事宣讲团”进校园宣讲陈延年烈士事迹。

上图:陈长璞老人和学生们一起参观陈延年事迹介绍展板。刘小磊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