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风采丨李新:时刻保持冲锋姿态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梅世雄 刘敏 李祥辉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2-08-06 07:28:36

北部战区某部副研究员李新——

时刻保持冲锋姿态

■解放军报记者 梅世雄 刘敏 特约记者 李祥辉

李新近照。 梁昌倬摄

波峰浪谷间,他跟随各型舰艇,多次参与新型导弹、舰艇试验试训任务,在远海大洋留下一道道闪光的航迹。

探索奋进中,他面对全新职能,投身全新领域、钻研全新专业,在任务规划领域闯出一条全新之路。

入伍20多年,历经多次转岗转型,北部战区某部副研究员李新始终在主战航道忘我冲锋。

2016年,李新从海军某基地转岗至北部战区某部任职。“归零并不可怕,怕的是没了冲锋的勇气。”面对全新领域,李新暗下决心,向着“主战高地”发起冲锋——

面对陌生课题,他带领全室潜心研究,推动某专业研究实现从无到有的跨越式突破;深研理论知识,全面掌握战区各军兵种部署、武器装备性能;负责拟制联合行动规划,带领团队动态掌握各军种行动方案变化,及时调整计划;牵头完成多项重难点任务攻关,有力推动指挥保障业务融入联合作战指挥链路……

2019年,李新牵头组织某试点工作。面对“平地起高楼”的难题,一些人犯了难。有人建议等一等,借鉴外单位经验。“打仗的事情等不得。”李新带领团队结合实战背景展开演练,经过几个月精细打磨,率先完成试点工作,为其他单位提供了经验参考。

某次演训中,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多支军种部队的作战数据汇聚而来。这让李新既体会到了联合作战的威力,更感受到了创新谋战的压力。

紧跟战区主战步伐,如何更科学高效地处理海量作战数据,如何更精准地提出辅助决策建议,成为他新的冲锋方向。

李新带领团队投身某系统研制工作,往返于基层部队和科研院所之间,将千军万马化作电脑系统里的一枚枚图标,绘制出一幅幅清晰的行动计划图表。去年,该系统在全军某项竞赛中获评三等奖,探索形成的任务规划“六步法”作业流程,得到上级认可。

百忙之中,抽出时间“追踪”业务前沿,是李新一直以来的习惯。去年,他“啃”完了12部著作。有一天,一篇文献中的某项参数吸引了他的注意。他顺着这条隐藏在资料中的“蛛丝马迹”,寻找到某课题研究的“破局之道”。

前不久,李新作为演练导调组成员,回到了曾经任职的海军某基地。熟悉的舰艇、熟悉的海域,在李新眼中,如今却是全新的景况。

“在海军任职时,一枚导弹发射只涉及技术流程。但站在战区的高度,一枚导弹发射的背后,是整个‘棋盘’的布局。”李新站在甲板上眺望,脑海中思绪万千。面对全新的格局、全新的挑战,李新说:“唯有时刻保持冲锋姿态,方能不负使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