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航空大学某训练团组织低空飞行训练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倪帅 张国强 吕志浩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8-09 10:16:54

低空掠海砺硬功

■倪帅 张国强 吕志浩

战机依次降落。作者提供

盛夏,渤海之滨,“飞鲨”列阵。“起飞!”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数架歼-15舰载战斗机呼啸而起,海军航空大学某训练团低空飞行训练拉开帷幕。

编队飞行途中,海上水汽逐渐增大,能见度骤降,飞行安全风险系数陡然增加。刚刚抵达预定空域,“敌情”接踵而至:“敌”前沿阵地开启大功率通信和电磁干扰!

飞行员韩彬和蒋飞保持队形,转入无线电静默飞行,通过手势信号传递态势信息。“下降高度,注意隐蔽!”“明白!”他们立即变换战术队形,降低飞行高度,采取超低空掠海飞行的方式隐蔽,并以机动战术动作进行摆脱,巧妙避开“敌”雷达搜索,随后快速捕捉目标并建立攻击航线。

“只有牢固树立战斗力标准,设难设险训练课目,才能提升飞行训练内容的未知量、含战量,最大限度锤炼舰载战斗机飞行员打仗本领。”现场指挥员王勇说,此次低空训练要求参训飞行员保持大纲要求的最低飞行高度,最大程度规避敌方搜索。难度更高、风险更大,考验的不仅仅是飞行员技战术能力,更是心理素质。

“发现目标,可以攻击!”接到指令后,韩彬驾驶战机前出诱“敌”,蒋飞轻推油门,向左压杆,随后迅速调整姿态,爬升、俯冲,锁定目标后,将“目标”成功击毁。

海上低空飞行训练完成后,战机随即转入低空山谷飞行。蒋飞驾驶战机率先抵达指定空域,在山谷中穿梭而过。面对前方突然出现的山体阻隔,他果断规避机动。

“山谷飞行,障碍物威胁、地形起伏和颠簸气流等不良因素极大增加了飞行难度,对飞行员提出了更高要求。”飞行教官曹先建说,“飞行员必须时刻保持注意力高度集中,才能确保飞行安全、航线隐蔽。”

“报告,发现目标!”飞行一段距离后,“敌”再次发起袭扰!

“下降飞行高度,实施超低空突击突防!”接到指令后,蒋飞根据空中态势,迅速降低飞行高度,利用山体有利地形规避雷达追踪,实施隐蔽突防,快速向目标抵近,创造攻击条件,按照临机计算的进入角度对向目标,顺利完成对“敌”模拟攻击。

“任务完成,撤离!”接到命令,蒋飞驾机穿过云层与僚机汇合,双机按预定航线返航。

“高度好!对中好!”着舰指挥官在地面为飞行员保驾护航。随着“嘭”的一声,战机触地,蒋飞等人顺利驾驶战机完成陆基模拟着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