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工程大学学员钟云开:在“细致”中见“责任”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钟云开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8-09 10:23:27

在“细致”中见“责任”

■火箭军工程大学学员 钟云开

钟云开在广播站工作中。 作者提供

“弘扬砺剑文化,奏响强军声音……”每天中午,火箭军工程大学的校园里都会响起熟悉的广播片头。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这声音早已习以为常;可对于我来说,传来的每一句话都有着特殊的意蕴。

刚到广播站,班长王旭了解到我之前曾在学员队社团做过音乐后期混音,就让我试试技术岗位的工作。

那天,我一边驾轻就熟地使用音频处理软件编辑《砺剑强军英雄谱》,一边看着班长为了一个字与播音员反复打磨发音和语气。我心里想:“一条广播稿而已,至于推敲得这么细致吗?”

很快,我就被上了一课。“怎么那么多没读完的地方?是不是‘一刀子’下去把该留的也给剪了?”班长问我。我一下慌了,连忙检查才发现,自己在用插件对音频进行智能处理时,把部分朗读的内容也处理掉了。

班长反复叮嘱我做完后要重新听一遍,但我却没放在心上。“工作还是要细致啊,这次还好是在播出前被检查出来,不能再有下次了。”班长严肃地对我说。

那次经历对我触动很大。我在工作中变得更加认真,反复斟酌每一个步骤,成功探索出了新的剪辑方法,并逐渐成为技术岗位上的“排头兵”。正是因为这种工作态度,新学年我成为广播站的技术负责人。

正当我踌躇满志准备大干一场时,状况又出现了。面对广播站改版后突然增加的工作量,我有些手忙脚乱。

一天早上,由于剪辑失当,广播中一句话被重复读了两次,我的冷汗直往外冒。这对于我们的工作而言,可是一个“大问题”。随后,我暗自祈祷不会有人发现。然而,这只是我的一厢情愿。上级领导很快就听到了有关反映,并严肃批评了我们。

那一刻,我终于意识到,一个小广播连着校园内的无数师生。一条条音频背后,往大里说,有政治;往小里说,体现着责任心。以前,有班长帮我把关;现在,我要对自己负责。

后来,我渐渐养成了班长们那种认真细致的工作态度,也成为领导和战友们口中“最出色的一届‘技术部部长’”。

从粗心大意,到认真负责,再到细致把关,我在广播站的一次次教训中摔打磨炼,终于明白了“细致”的真谛:只有对自己负责,才能对岗位负责;只有对岗位负责,才是对自己最大的负责!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