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风采丨杨友刚:忠诚使命的高原卫士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朱瑞 蒋国语 杨明月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8-10 09:20:18

武警西藏总队某中队副小队长杨友刚——

忠诚使命的高原卫士

■刘朱瑞 蒋国语 解放军报记者 杨明月

杨友刚近照。刘志颖 摄

盛夏时节,拉萨郊外某地,武警西藏总队某中队组织的一场狙击训练紧张进行。透过瞄准镜,狙击手仔细观察劫持“人质”的“暴恐分子”的一举一动。

“砰!”枪声响起,远处的“暴恐分子”被击中。此次训练,扮演“人质”的是战士杜俞海。

走下训练场,狙击手杨友刚为杜俞海和几名新队员讲解“信任射击”的要点。

杨友刚是该中队副小队长,狙击技能过硬,先后培养出200余名专业骨干。

2003年,杨友刚从贵州入伍,来到武警西藏总队。在新兵营组织的综合考核中,他以总评第一的成绩脱颖而出,入选某中队狙击班。随后几年时间里,杨友刚围绕基础狙击、应用狙击、战术狙击和夜间狙击4类40余个课目进行高强度、高难度的训练。

为攻克高原狙击训练难题,杨友刚阅读大量射击理论书籍,结合实践记录高原环境下弹道等数据,钻研不同环境下精确狙击的方法,摸索总结出20余种战法训法,在武警部队推广。

一次演习中,导调组有意将目标靶距离增大。由于目标靶超出有效射程,担心误伤“人质”,杨友刚不敢打没把握的一枪,决定向前跃进。然而,跃进途中,他的行踪暴露,任务失败。

“如果实战中因为距离远打不了,那要狙击手有什么用?”深夜,杨友刚辗转反侧。远距离狙击对基本功要求更高、受环境影响更大。“没有完不成的任务,只有练不好的技能。”为了练就更加过硬的战斗本领,杨友刚决定“回炉”苦练。日常的针尖钻米粒训练,别人钻一个,他钻四五个;据枪训练,别人挂一个水壶,他挂两个。几个月后,总队组织狙击手比武,杨友刚表现出色,命中超远距离目标。

18年来,杨友刚和他的狙击步枪一起“走”遍西藏,守护驻地平安。高原缺氧环境下,持续多年的高强度训练,让杨友刚落下不少伤病。2019年,杨友刚有机会到武警特警学院当教员。他却选择留下来:“是高原部队把我从山娃子培养成一名优秀的军人,我在战位上的每一点进步和成长都离不开这支部队。只要组织需要,我愿一直做一名守护高原的忠诚卫士。”

“全力以赴打好每一颗子弹。”午后的高原训练场上,全副武装的杨友刚目光如炬,准备迎接新的挑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