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钟爱的冰雪事业:记原八一滑雪队世界冠军王锦芬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文刚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8-10 09:33:38

为了钟爱的冰雪事业

——记原八一滑雪队世界冠军王锦芬

■王文刚

在举世瞩目的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上,曾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军十佳运动员”、全国“冰雪十佳”运动员的世界冠军王锦芬,又通过自己的辛勤耕耘,把5位冬残奥运动员送上了冠军领奖台。

王锦芬,1969年9月出生于吉林通化。1982年,她开始练习滑雪。1985年3月,她加入八一滑雪队从事冬季两项项目。所谓冬季两项,就是在越野滑雪过程中穿插进行多次小口径步枪射击,既比雪上滑行速度,又比靶场射击精度,是一项“绝对激烈与相对静止”的冬季运动项目。这项运动充满着激情与悬念。运动员在训练中伴随着艰辛与枯燥,经历着夏练三伏、冬战严寒的循环往复。

王锦芬说,对于训练的艰苦程度单从运动员的夏训就可见一斑。每天早饭前10公里登山跑加负重器械训练,上下午交叉进行30公里滑轮训练或50公里自行车训练,晚上再进行射击练习或技术录像分析。

八一滑雪队冬训基地位于黑龙江林海雪原的双峰林场辖区。基地海拔1245米,冬季积雪厚达1.5米,最低温度低至零下45摄氏度。运动员每天都要穿着滑雪服,沿着环山雪道和射击场,重复着滑行、射击,再滑行、再射击的程序式训练,直至30或50公里训练课结束。

功夫不负有心人。那些年,凭着锲而不舍的韧劲,王锦芬的竞技水平在全国乃至亚洲一骑绝尘。她在第六、第七届全国冬运会上勇夺4金2银3铜;在第三届亚洲冬季运动会上斩获1枚金牌;在1993年波兰第十六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上勇夺冬季两项7.5公里金牌,这是中国人第一次在世界滑雪赛场上升国旗、奏国歌。从此,王锦芬与中国雪上运动一起不断走向世界舞台,在冬季两项世界杯、世锦赛和冬奥会上都有不俗的表现。

这位数十次代表国家和军队征战世界赛场、夺得国内外大赛32枚金牌的军旅健儿,2004年退役时仍深深地眷恋着我国冰雪运动的建设与发展。退役后,她继续担任国际冬季两项联盟官员及国际裁判,为中国冰雪运动在国际赛场上争得话语权。她还在国内多个滑雪学校担当专家顾问,为培养青少年滑雪人才倾囊相授;在国家冬季两项集训队当陪练,为提升国内顶尖运动员竞技水平甘当阶梯和绿叶。

2017年夏,王锦芬应邀走进了中国残联备战2018年平昌冬残奥会和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的队伍,成为团队中唯一一名专项出身的教练员。

当时,距离平昌冬残奥会还有不到一年的备战时间,王锦芬此前对残疾人运动了解并不多,想取得优异成绩的难度可想而知。她先从认识残疾人运动规律入手,用最短时间与运动员建立起行之有效的沟通渠道。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后,运动员们的撑杖、放坡、转弯、推进等专项技术得到了较快提高,变道超越、战术配合日渐默契。尽管在平昌冬残奥会上没能帮助队员登上领奖台,但她的弟子郑鹏在越野滑雪男子坐姿15公里比赛中获得第四名,依旧创造了中国队参加历届冬残奥会个人项目的最好成绩。

进入北京冬残奥会备战周期,王锦芬信心满满。她将训练理念、木桶效应、专项力量、体能分配、心理调节、营养摄入、运动恢复等要素全面融入施教中,并运用全新的训练模式和方法手段,使训练效率倍增,深得运动员及管理层的认同。

执教残疾运动员不同于身体健全的运动员,除了教练教学外,雪板打蜡、器材维护、技术录像、按摩放松、医疗监督、营养补充等,王锦芬都需要亲力亲为。四年备战周期,她与运动员形影不离,为自己钟爱的冰雪事业默默奉献着。

在王锦芬的言传身教下,运动员受益匪浅,中国残奥冬季两项队形成了“积极向上、奋发有为、团结互助、教学相长”的备战氛围。近两年,即便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国残奥备战军团一如既往逆袭前行。运动员无论是速度耐力、滑射转换、冲刺技术,还是意志品质、心理素质、抗压能力,都有了飞跃式的进步。他们在2021/2022国际残奥积分赛、残疾等级分级赛中均实现了全项、满额参赛的目标。北京冬残奥会开幕前,北京冬奥会涌现出来的冰雪精英,给残奥健儿们极大鼓舞,大家纷纷表示,期待在冬残奥会上实现“升国旗、奏国歌”。

2022年3月5日,北京冬残奥会第一个比赛日如约而至。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王锦芬执教的队员亮相冬残奥赛场,与中外选手同场竞技、一决雌雄。在冬季两项男子短距离(坐姿)比赛中,刘子旭凭借出色的滑行和十发十中的精准射击,以18分51秒5的成绩获得金牌。这枚金牌意义非凡,实现了中国代表团在冬残奥会雪上项目金牌零的突破。

相比刘子旭的轻松夺魁,来自河北的选手郭雨洁在家门口夺金可谓是有惊无险。在冬季两项短距离(站姿)比赛开始阶段,她一度落后对手17.5秒。此时,王锦芬教练及时提醒她执行好自己的比赛方案,不要被暂时的落后打乱了比赛节奏,在射击环节要调整好呼吸。随后,郭雨洁第一轮射击五发全中,接续滑行进入第二轮射击,又是一个五发全中,最终以较大优势领先对手夺冠。赛后郭雨洁接受采访时,十分感谢王锦芬教练的临战指挥。她表示,正是教练多年的严格要求、精雕细刻,才让自己弹无虚发、完胜对手。

最让王锦芬骄傲的,莫过于中国军团中年龄最大的老将毛忠武,36岁的他梦圆冬残奥赛场,勇夺残奥越野滑雪男子中距离(坐姿)比赛的金牌。

赛后,毛忠武动情地说:“中国冬残奥代表团出色的成绩和运动员们展现出来的良好精神面貌一定会鼓舞大家,相信我们残疾人冰雪健儿在赛场上表现出来的意志力会感染到更多的年轻人,特别是那些遇到挫折的朋友,一定要坚定信心,战胜困难,勇敢前进。”

看到弟子如此顽强的意志品质和乐观向上的心态,王锦芬激动的泪水夺眶而出,多年的执教之路终于换来了丰硕果实。

展望未来,毛忠武表示还要继续拼搏,争取40岁时参加四年后的意大利冬残奥会。

王锦芬接着说,只要你们能坚持,我还做你们的教练,“让我们在赛场上再次升起五星红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