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连队重回英雄之地,进行跨越77年的“时空对话”

来源:中国国防 作者:袁建海 司振伟 刘君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8-12 13:32:31

英雄连队重回英雄之地

跨越77年的“时空对话”

■袁建海 司振伟 刘君

“安东卫连”回来了,英雄连队重回英雄之地。7月29日,正在山东省日照市海训的陆军某部“安东卫连”,重返昔日战场——该市岚山区安东卫街道,连队官兵与革命先烈进行了一场跨越77年的“时空对话”。

安东卫保卫战遗址公园雕塑前,连队官兵整齐列队,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鞠躬默哀,嘹亮的军号声再次响起。77年前,“安东卫连”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不朽的功勋。77年后,英雄的“安东卫连”带着荣誉、奖牌和锦旗,重新踏上这片红色热土,聆听革命先烈浴血奋战的光辉历史,重温那段炮火硝烟的岁月。

战斗发生地小李家村老支书李学慈给官兵讲述战斗故事。 程致远 摄

1945年5月7日,滨海军区23团2连在岚山区安东卫街道小李家村与日寇激战。面对数倍于己的日伪军,2连官兵英勇顽强,与敌激战3昼夜,始终坚守阵地。安东卫保卫战,2连共击毙、击伤日伪军360余人,缴获步炮2门、迫击炮4门、重机枪3挺、轻机枪7挺、长短枪260余支。连队指导员钟家全在战斗中4次负伤不下火线,壮烈牺牲,后被追认为“战斗英雄”。战斗结束后,2连被滨海军区授予“安东卫连”光荣称号,获“英勇果断”锦旗一面。

解放战争时期,“安东卫连”先后参加了柳条沟战斗、平津战役等,荣获“顽强制敌”光荣称号。新中国成立后,连队参加抗美援朝战争,被志愿军总部授予“攻守兼备一等功臣连”光荣称号。

“‘安东卫连’是一支满载历史荣誉、战功卓著的功勋连队。今天,我们缅怀英雄连队的峥嵘岁月,为的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安东卫连’精神薪火相传。”日照军分区领导说。

缅怀先烈仪式结束,战斗发生地小李家村老支书李学慈现场为连队官兵讲述安东卫保卫战和“安东卫连”的英雄事迹。

“安东卫歼顽敌,一腔热血染军旗……”老人深情的讲述,听得连队官兵热血沸腾,大家唱起连歌,豪迈激昂的歌声在公园上空久久回荡。

“组织这次纪念仪式既是一次寻找初心之行,也是一次寻根认亲之旅,特别是老支书的讲解,让官兵再次近距离、直观地了解了革命先烈浴血奋战的历程。我们一定不忘历史、不负使命,发扬敢打敢拼的战斗精神,再创辉煌。”连队指导员杜昊动情地说。

笔者了解到,长期以来,连队十分重视红色传统教育,新兵下连参观第一站是连史馆,学唱的第一首歌曲是连歌,每天晚点名第一句是“困难面前有2连,2连面前无困难”的誓词,红色基因在一代代官兵心中扎下了根,忠诚于党的信念深深融入官兵血脉。驻训期间,他们结合任务,挖掘利用驻训地教育资源,开展“红色故事我来讲”“重温入伍初心”等活动,激励官兵攻克训练难题,完成上级赋予的演训任务。

在“安东卫连”精神的激励下,当地人民怀着对英雄的崇敬之情,建起安东卫保卫战遗址公园,缅怀峥嵘岁月,传承红色基因。多年来,岚山区政府一直关心着连队的建设发展,不断追寻英雄的足迹。2017年,他们与“安东卫连”取得联系,不远千里到部队开展寻根活动。今天,这支英雄的连队再次回家,以实际行动巩固军爱民、民拥军的生动局面,共同谱写军民鱼水情的时代篇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