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积极讲好党的故事、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陈敏 樊晨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8-12 13:38:13

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积极讲好党的故事、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白首初心 播火传薪

■陈敏 中国国防报记者 樊晨

刘苏闽为前来探望他的上海警备区官兵讲党史。陈之平 摄

夏秋之交,蝉鸣不绝,雷雨常常造访黄浦江两岸。

一张茶几、几把椅子,在上海警备区虹口第二退休干部休养所老干部刘苏闽家中,凑成一个小小的“红色课堂”。记者与几名休养所工作人员围坐在一起,聆听老人讲述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百岁老战士们的革命故事。

说者动情,听者动容。一字一句,犹如洒进心田的雨。抚今追昔,窗外的蝉鸣、湿热的空气,何尝不是一种岁月静好?

刘苏闽是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原会长。休养所文职人员赵欢告诉记者,每次去看望刘老,只要有时间,他就会为大家上党课、讲军史,不少人成为这个“红色课堂”的忠实“粉丝”。“我这是‘见缝插针’式讲课,力争让更多的人听到。”刘苏闽笑着说。

“你们青年时代就投身革命,为党和人民事业英勇奋斗,期颐之年仍心系党史宣传教育,深厚的爱党之情令人感佩。”2021年2月18日,习主席给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百岁老战士们回信,向他们致以诚挚问候和美好祝福,希望老同志们继续发光发热,结合自身革命经历多讲讲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一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仰、勇敢斗争,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不懈奋斗。

“我们大都是旧社会那根藤上的苦瓜,是党把我们从苦海里救了出来”“我们是亲历者,我们不讲谁来讲?把历史告诉年轻人,是我们的责任”……每每重温习主席的回信,研究会的老战士们仍心潮澎湃、倍感振奋。

“只要身体允许,我们尽可能多地外出授课、参加活动。”警备区虹口第七离职干部休养所离休干部、99岁新四军老战士鲍奇说,老战士们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党和军队的伟大奋斗历程和辉煌成就。

据了解,该研究会的“铁军宣讲团”目前有成员140余人,以大中小学为主要阵地,青少年为主要对象,宣讲活动范围覆盖沪、苏、浙、皖、闽等12个省市,这几年听众累计达40余万人次。

参加社联“科普周”活动和上海市政府面向基层的文化配送活动;开设《东方讲坛》分讲坛、《铁军讲坛》《新四军》网站;拍摄《将士风采》等电视短片……习主席的关怀和嘱托激励着研究会成员,一年多来加快“播火”脚步,创新开展丰富多彩的宣讲和专题活动,自觉当好革命历史讲解员、优良传统宣传员、思想教育辅导员。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研究会的主要活动“转战”线上。刚开始,大部分研究会成员不熟悉网络操作,为了不影响宣讲进度,他们一边摸索学习,一边请家人或工作人员“助阵”,有的成员还特意配备了大尺寸电脑显示器。“百年路·英雄魂”系列主题宣讲、纪念上海解放定向赛等交流活动,在这个特殊时期陆续上线。“各类线下活动按下暂停键时,研究会的‘播火’始终没有停摆,我们想方设法丰富活动形式,扩大传播覆盖面和影响力。”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张云介绍。

3月,该研究会与长宁区教育关工委联合组织开展线上“红色故事我来讲”主题活动。为帮助第一批参加活动的12所中小学高质量完成13个故事的演讲创作,研究会为每所学校选派了联络员和辅导员,负责指导故事的撰写改编及演讲创作。“指导工作基本在线上进行,大家聚在电脑屏幕前,一起创作、探讨,经常忙到深夜。”长宁区教育关工委工作人员说,研究会委派的辅导员年纪都比较大,但他们退休不褪色、余辉映初心,是年轻人学习的榜样。

一个个感人的红色故事,通过学生们的深情演讲,生动再现;一幅幅珍贵的历史画面,通过精心的整理剪辑,一一呈现。“红色故事我来讲”故事演讲会在线上成功举办,透过屏幕,观者深受感动与启迪,圈粉无数。

“铁军精神,无论昨天、今天还是明天,都需要我们潜心研究,不断学习和弘扬。”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有关领导说,研究会有不少参过战、立过功的老干部,我们要抓好抢救性发掘工作,加紧老干部的传记编写,争取为社会留下更多宝贵财富,引导军民自觉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爱军。

据了解,下一步,该研究会将与驻沪部队加强合作,在组织全民国防教育、开展官兵思想政治教育等工作中携手同行。同时,上海军地将邀请战斗事迹过硬的老干部组成“红色讲师团”,支持他们走进地方、走上“云端”,播火传薪,讲述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