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沃土盛开希望之花,上海市军休干部多年倾心捐资助学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朱敬红 万丽娜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8-13 09:51:30

上海市军休干部多年倾心捐资助学

红色沃土盛开希望之花

■朱敬红 万丽娜

江西省修水县上海军休干部希望小学学生展示奖学金证书。作者供图

“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这是今年‘云上夏令营’的主题。作为军休爷爷,希望你们通过参加这次线上红色教育丰富多彩的活动,滋养精神,奋发向上……”8月2日,上海军休干部希望小学“云上夏令营”开营,上海市黄浦区军队离休退休干部第二休养所老干部陈勇在开营仪式上致辞,对两所希望小学的学生们提出殷切希望。

在江西省修水县和安徽省金寨县,各有一所“上海军休干部希望小学”。近20年来,在上海市军休干部的关心支持下,这两所小学从无到有、从有到优,托起众多老区学生走出大山、振翅高飞的希望。

2002年3月,上海市军队离退休干部古美休养所60多位老干部响应国家“希望工程”的号召,向全市19个区县、31个干休所、近3000名老干部发出捐款倡议,在秋收起义主要策源地江西省修水县和被誉为“红军的摇篮、将军的故乡”的安徽省金寨县,选址修建两所上海军休干部希望小学,得到军休干部们的积极响应。2003年,两所学校建成使用,上海市军休系统跑出红色公益事业接力跑的第一棒。

募集爱心捐款,完善爱心款项管理使用模式,创设奖助学金,打造多个公益项目……两所希望小学建成后,上海市军休系统爱心接力不断线,为推动革命老区教育事业发展蓄势赋能。

上海市军队离休退休干部活动中心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完善爱心捐款管理使用模式,2015年7月,在当地有关部门协调下,上海市慈善基金会设立“上海军休·同心圆梦”专项基金。创新举办公益联谊笔会,向书画名家募集公益作品;创设“梦想书屋”,向社会各界筹集千余本少年儿童读物;组织红色地标“打卡”公益跑活动,号召社会爱心人士为困难学生捐款捐物……在一次次公益活动中,越来越多的社会组织和企业慷慨解囊献爱心,专项基金“造血”功能不断提升。通过定期对两所希望小学走访调研,针对学校补足教学设施短板、增强校园文化软实力、鼓励特困生求学上进等方面的需求,专项基金的一笔笔爱心捐款、一系列公益善举为师生们带去浓浓暖意。

“上海军休干部爱心行动的意义远远不只是物质上的资助,更重要的在于对革命老区青少年精神上的激励和鼓舞。”该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军休干部的捐助形式从单纯的捐款捐物发展为“德资双助”,开展了包括赴沪夏令营在内的多项教育活动,为两校师生搭建学习、体验和成长的平台。

教唱红色歌曲、宣讲革命故事、开展书信互动……近20年来,上海市已有千余名军休干部参与到希望小学红色教育活动中。红色文化如蒲公英的种子般在山区播撒开来。

令老干部们欣慰的是,山区孩子在两所希望小学里茁壮成长。他们中有的考入重点院校,有的回到母校任职任教,有的参军入伍、保家卫国。

“20年,足以改变一名山区孩子的人生轨迹,足以让一颗种子长成参天大树。”上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领导表示,上海市军休干部将继续发扬党和军队的光荣传统,树立公益榜样、弘扬志愿精神、凝聚公益力量,让红色沃土上的希望之花盛开得更加绚烂。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