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革命军人要着眼大势大局谋划推进工作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姜凯峰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2-08-16 06:42:05

着眼大势大局谋划推进工作

■姜凯峰

●善察大势、胸怀大局,是事业发展对党员干部的必然要求,也是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的必备素养

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中,习主席深刻指出了党和国家面临的形势任务和风险挑战,通篇贯穿着高瞻远瞩、统揽全局的战略思维,为我们谋划推进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察势者智,驭势者赢。”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要求我们始终着眼大势大局,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奋力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各项目标任务。

立高山之巅,方见大河奔流;于群峰之上,更觉长风浩荡。大势,即事物发展总的趋势;大局,即整个局面、形势。大势与大局之间相互联系、相互影响。善察大势、胸怀大局,是事业发展对党员干部的必然要求,也是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的必备素养。只有对大势洞幽烛微,把握事物发展的主流走向和长远趋向,工作才能方向不偏、有的放矢;对大局了然于胸,把工作放到事业全局中去思考、定位、摆布,才能更好实现对工作高起点筹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

回望我们党不平凡的奋斗历程,无论处于什么样的逆境困境,不管遭遇何种风险挑战,中国共产党人始终能够紧密联系实际,科学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危中寻机、化危为机,让“时与势在我们一边”。抗日战争时期,陕甘宁边区条件艰苦、环境恶劣,王震奉命率三五九旅进驻南泥湾。官兵们“一把镢头一把枪,生产自给保卫党中央”,风餐露宿,艰苦奋斗,开垦数十万亩耕地,树立起“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光辉典范。改革开放初期,面对国内外阻力和压力,时任广东省委书记的吴南生主动请缨创办经济特区,率先引进外资搞市场经济,为改革开放“杀出一条血路”,发挥了深圳特区“试验田”的重要作用,为全国提供了许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波澜壮阔的新时代,在党中央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召下,“时代楷模”黄文秀研究生毕业后,毅然放弃了大城市的工作机会,回乡任乐业县百坭村驻村第一书记,带动88户418名贫困群众脱贫,全村贫困发生率下降20%以上。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作为党员干部,善于察时代之变、随潮流而动、顺大势而为,才能赢得历史主动和工作主导,不断把事业推向前进。

习主席反复强调,领导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反观当下,少数干部观势谋事、识局干事的意识和能力还有待提高:有的方向把不准,不善于从政治上看待问题,推动工作不注重考虑政治因素;有的格局打不开,本位主义思想比较突出,重个体、轻整体,看不到全局,看不清自己,囿于一域、只管任内;还有的分不清先后主次、轻重缓急,眉毛胡子一把抓,工作质量在低层次徘徊。广大党员干部想问题、作决策、抓落实,必须从大势大局出发,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唯有如此,才能深刻理解党中央决策部署,准确把握本单位本部门本领域在事业发展全局中的位置,自觉站上高位谋划推动工作,做到举一纲而万目张,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

大势大局蕴含发展机遇。如何才能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实现变中求进、变中突破、变中取胜?前提是把握矛盾特点,透过纷繁复杂的表面现象看清事物的本质和发展的内在规律,见叶知秋、谋定后动,强化工作筹划的方向性、前瞻性、计划性。重点是搞好统筹协调,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坚持“十个指头弹钢琴”,在科学谋划、顶层设计、宏观管理等方面下功夫,搞好工作统筹、力量统合、资源统配,增强工作指导的科学性、针对性、有效性。关键是勇于担当作为,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一任接着一任抓、一茬接着一茬干、一锤接着一锤敲,努力解决好职权范围内可以解决的问题,解决好任期内应当解决的问题,调动大家落实各项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对于新时代革命军人来说,强军是大势,推进强军事业是大局。面对来之不易、稍纵即逝的战略机遇期,必须紧跟时势发展,深入研究不同历史时期我军军事斗争的战略运筹、力量运用、作战经验等,积极适应形势任务,适应现代战争特点,加强新时代战斗精神培育;必须紧盯强敌对手,大力推进战训耦合、体系练兵和科技练兵,把备战工作往深里抓、往实处落,确保全时待战、随时能战,做好应对危机的万全准备;必须踔厉奋发进取,按照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三步走”战略安排,瞄准制约战斗力建设的短板弱项攻坚发力,不断积蓄塑造态势、管控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的能力和底气,以顽强斗争精神和过硬本领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作者单位:91827部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