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政治干部要成为政治、军事工作两个方面的行家里手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焦盛洋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2-08-19 07:09:41

争做“两个行家里手”

■杨奇帅 中国国防报特约记者 焦盛洋

新时代政治干部,既要练好“笔杆子”,也要练好“枪杆子”,成为政治工作和军事工作两个方面的行家里手。

——刘海军

刘海军(中)进行调制地形略图难点知识讲解。孙 浩摄

“七下八上”多骤雨。

7月下旬,湖南省常德市鼎城区遭遇连续强降雨,河道水位超警戒线,情况危急。接到救援命令后,鼎城区人武部立即启动防汛救灾应急预案,时任政委刘海军与部长连夜带队赶赴受灾一线,组织民兵防汛应急分队展开救援。一路民兵搜救被困群众、转移群众财产,一路民兵配合当地干部疏通、清理主干道路,恢复交通。

瓢泼大雨中,刘海军在冲锋舟上沉着指挥,带领民兵队员逐一搜索受灾村庄、逐一摸排房屋,连续奋战23个小时,圆满完成搜救转移群众任务。“刘政委虽然是政治干部,但善指挥、能打仗,军事素质过硬,能文又能武。”这是人武部上下对刘海军的评价。

2020年9月,刘海军从陆军某旅政治工作部副主任的岗位,交流到鼎城区人武部任政委。在作战部队时,他曾执行过海外维和任务,也曾带兵摸索实践新战法。“爱军精武,更要能文能武,争当‘李延年式’的政治干部。”这是刘海军为自己定下的目标。

从作战部队到国防动员单位,刘海军的目标没有变。上任伊始,正值军地联合指挥演练拉开大幕,导演部赋予该人武部“开展政治动员行动演练”任务课题。

“以前在作战部队筹划演习、组织演训,大多是立足部队编成内的力量实施。而国防动员演练的战前政治动员,仅依托人武部自身力量是不够的,还需整合辖区内国防动员潜力资源形成合力。”受领任务后,刘海军带着全部人员,从课题内容设置、力量调配、行动组织等方面一一拉单列表,逐个突破。

他们请来鼎城区常务副区长,通过电视直播发表动员讲话,将全区上上下下、各行各业发动起来;请来国防动员领域专家,开设“法理论坛”;请来参战老兵,开办“红色讲堂”,提高“参战”民兵的战斗热情……3个“请来”,蹚开“军地联合、力量统合、资源融合、线上线下结合”的政治动员路子,圆满完成课题任务。

去年11月,湖南省军区组织群众性实战化练兵比武,刘海军主动请缨,作为常德市唯一一名人武部政工主官参赛,并获得调制地形略图课目第二名的好成绩。还来不及分享喜悦,刘海军又投入到省军区优秀政治教员比武中,摘得三等奖。

在刘海军的带动下,人武部上下聚焦备战打仗,练兵热情高涨,先后被省军区表彰为“先进人武部”“军事训练先进单位”,他本人也荣立个人三等功。

今年8月,刘海军调整为常德军分区政治工作处主任。面对新岗位、新角色,他还是那句话:新时代政治干部,既要练好“笔杆子”,也要练好“枪杆子”,成为政治工作和军事工作两个方面的行家里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