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刘亮:抢先一秒 向险而行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赵建龙 崔释远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2-08-20 07:27:35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退役军人刘亮——

抢先一秒 向险而行

■赵建龙 崔释远

刘亮(中)身着潜水服,准备潜入冰下开展打捞训练。齐士鸣摄

“在消防救援领域,1秒钟不单单是个时间概念。很多情况下,这是守护生命的必要一搏,是生与死的较量。”回顾20年工作经历,吉林省消防救援总队灭火指挥部作战训练处副处长刘亮,道出“抢先一秒”的意义所在。

火海中救援、洪水中抢险、坚冰下打捞……救援工作中,刘亮分秒必争。

2002年,18岁的刘亮参军入伍,成为原武警吉林消防总队一名消防战士。刚到部队时,由于身材瘦弱,刘亮“遇上训练会发怵,听到警笛会紧张,面对险情会惊慌”。向战而学、向战而行,在部队培养下,在一次次救援任务的磨炼中,刘亮一步步成长为本领过硬的消防卫士。

2003年一次救援行动中,与被救群众的那次拥抱,刘亮记忆犹新。“那一天,我们接到任务,营救跳楼轻生群众。我一点点向那位群众靠近,在他正准备跳下去的一瞬间扑上去,从身后抱住他。”刘亮回忆,被救群众后来通过当地媒体联系到原武警吉林消防总队,与刘亮一见面,他就眼含热泪送上一个拥抱。

“如果我当时晚一秒扑上去,后果一定不堪设想。这件事让我真切感受到消防工作的神圣,更加坚定向险而行、救人于危难的信念。”刘亮说。

然而,消防救援工作的危险性,许多时候超出刘亮的想象。2013年6月,长春某地下商场发生火灾,大量群众被困。时任中队指导员的刘亮带队到达现场,冒着浓烟3次冲进火场,救出17名群众。得知仍有1名群众被困后,他再一次进入火场。当时火场温度极高,有毒烟雾弥漫,能见度几乎为零。他一边判别方向,一边摸索前行,最终找到已经昏迷的群众,拼尽全力抱起他冲出火场。成功脱险后,刘亮摘下面罩大口喘着粗气,背上的空气呼吸器发出气体即将耗尽的警报声……

2018年,武警消防部队退出现役,成建制划归应急管理部,职能也由救火为主向“全灾种”“大应急”拓展。为适应新职能、谋求新作为,刘亮和团队潜心钻研,创新高层灭火、冰上救援、紧急避险、专勤训练等20余种实战应用操法,在吉林省消防救援队伍中全面推广。

冰下打捞,易痉挛、易迷失方向、易窒息,一直是应急救援领域的难题。针对冰下救援的特点和技术短板,每到冬季,刘亮就带领队员们破冰凿洞,在寒风中试、冰水中练,不断总结经验。他连续6年担任吉林省消防救援总队潜水员培训教练,累计培养出70多名专业骨干。

“比武和训练是救援行动的预演。平时多一分努力,面对危险时就会多一分把握。”多年来,刘亮坚持把赛场当战场,不断锤炼救援技能,多次在各类比武中摘金夺银。2019年,吉林省消防救援总队备战全国首届“火焰蓝”消防救援技能对抗比武竞赛,作为组训教练的刘亮主动请缨参赛。一次次挑战生理和心理极限,一次次刷新体能和技能纪录,作为年龄最大的参赛者,他带队取得攻坚组竞赛项目“枪炮协同灭火操”全国第二名、国际交流赛第一名的优异成绩。

先后参加各类救援行动5400余次,荣立一等功3次、二等功4次、三等功7次……一次次向险而行,不仅为刘亮带来众多荣誉,也在他身上留下耳鸣、风湿、腰肌劳损等10余种伤病和大小近30处伤疤。年迈的父母心疼儿子,不止一次劝他换个岗位。单位领导考虑他在一线多年,屡次提出调他到机关工作。刘亮一次次拒绝:“部队培养了我,实战锻炼了我,我要趁着年轻,在灭火救援作训岗位多干几年。”

2021年5月,刘亮被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授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刘亮作为共青团中央全国英模代表团成员,现场聆听习主席重要讲话。归队后,他第一时间与队友们分享喜悦和感悟——

“我们这代青年人,既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见证者、亲历者,更是实践者和奋斗者。从人民子弟兵到人民消防员,我们要用一次次成功的救援,回应党和人民的新期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