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国少将吴烈:从安源煤矿走出的红色警卫将军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周治龙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2-08-21 07:24:02

红色警卫将军吴烈

■周治龙

1949年,吴烈任中国人民公安中央纵队司令员兼第1师师长的任命书。资料图片

在我军历史上,有这样一位指挥员,他参加红军后不久就调到毛泽东、朱德身边工作,从红一方面军总前委特务队队长到中央警备团团长,从公安中央纵队司令员到北京卫戍区司令员,从公安部队副司令员到原北京军区副政委、顾问,被人们称为“红色警卫将军”。他就是开国少将吴烈。

吴烈,1915年10月出生,江西萍乡人。9岁那年,他随父亲来到安源煤矿当了一名童工。此后,受进步思想影响,他加入安源路矿工人俱乐部,参加了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和护厂斗争等革命活动。

1930年5月,吴烈在安源新街茶亭参加了中国工农红军,成为红6军第1纵队第1支队第1连战士。因为战斗勇敢,他很快当上班长。在攻打文家市的战斗中,他右腿被敌手榴弹炸伤,用绷带简单包扎后继续追歼国民党军残兵。此战后,他被批准加入中国共产党,并任红7师第19团第1连排长。不久,他调到新组建的红一方面军总前委特务队工作,担负毛泽东、朱德等首长和指挥机关的安全警卫任务。

特务队组建后,总前委首长非常关心这支队伍。一次,毛泽东、朱德到队里看望大家。毛泽东身穿打着补丁的粗布军装,脚穿旧布鞋。朱德穿着破旧灰军衣,打着绑腿,脚穿草鞋。战士们看到威震敌胆的红军领袖竟如此简朴,感到非常亲切。毛泽东问吴烈叫什么名字,参加革命前干什么,吴烈逐一回答。当吴烈讲到参加红军前在安源煤矿当学徒时,毛泽东高兴地说:“萍乡、安源我去过多次,那里工人阶级觉悟很高,罢工运动对全国影响很大。”最后,毛泽东说:“既然大家参加了革命,就要和国民党反动派斗争到底。”

1930年10月下旬,蒋介石部署对中央苏区进行第一次大规模“围剿”。10月30日,毛泽东、朱德等在江西新余县罗坊召开总前委紧急会议,讨论红军的战略行动。吴烈带领特务队负责会议警戒,保护首长安全。会议休息时,毛泽东向吴烈询问特务队官兵的思想情况,并要求大家随时做好外线作战准备。

12月,特务队扩编为特务大队,辖3个队,吴烈由排长升任特务队队长。不久,他接任大队长。

12月29日,国民党军“围剿”前线总指挥兼第18师师长张辉瓒率部向龙冈推进。毛泽东、朱德决定在龙冈和君埠间的黄竹岭歼灭该敌。30日上午,张辉瓒部遭到红军迎头痛击后展开反扑,部分国民党军向总司令部指挥所涌来。吴烈带领特务大队主力迅速实施阻击,并派部分官兵保护总前委首长立即转移。当涌上来的国民党军爬到半山腰时,吴烈指挥警卫战士一齐开火,消灭了这股残敌,总前委首长脱离了危险。

1931年4月1日,国民党军向中央苏区发动第二次“围剿”。5月14日,红军总司令部截获国民党军第28师公秉藩部明码电报,得知该师15日从富田向东固进击。毛泽东、朱德商定在九寸岭和观音崖间设伏歼敌,指挥所设在白云山上。16日拂晓,吴烈率特务大队保卫总前委首长向白云山指挥所疾进。当路过一座小桥时,他们与公秉藩部先头部队遭遇。为了赢得时间,吴烈护卫毛泽东等首长且战且退,迅速向指挥所转移。他命令战士扔掉背包,枪上刺刀,准备展开肉搏战。就在生死攸关的时刻,秘密赶来的红3军主力从密林中猛冲下来,使敌军陷入一片混乱。吴烈这才松了口气。此战,红3军主力歼灭敌第28师大部。战后,特务大队改称国家政治保卫大队,吴烈任大队长。

1934年10月,中央红军第五次反“围剿”斗争失败后,被迫实行战略转移。吴烈带领国家政治保卫团第1营,重点保卫毛泽东等中央首长和董必武、林伯渠、徐特立、谢觉哉、蔡畅、邓颖超、贺子珍等干部休养连的安全。红军过草地前,粮食极为匮乏。有一次,吴烈发现牦牛粪里有一些未消化的青稞和黑豆,洗净炒熟后还可以食用,就介绍给干部休养连的人。后来,有人竟收集到两三斤这样的救命粮,并靠这些粮食度过了最为艰难的日子。

1938年2月,吴烈调任新组建的中央警卫教导大队工作,主要负责中共中央首长和驻地的警卫工作。

1942年10月,中央警卫教导大队和军委警卫营合并成立中央警备团,隶属于中央军委。10月20日,中央警备团在延安侯家沟召开成立大会。军委参谋长叶剑英宣读命令,任命吴烈为中央警备团团长兼政委,兼任延安北区卫戍司令员。中央警备团对外称第18集团军总司令部警备团,主要执行保卫毛泽东、中共中央、中央军委领导及要害部门安全和卫戍延安的任务。会上,叶剑英风趣地说:“中央警备团应改叫‘钢盔团’。钢盔是干什么用的?是保护脑袋的。警备团就要像钢盔一样,保护好全党的脑袋——党中央。”

为使中央警备团成为一支能文能武的警卫部队,吴烈对全团官兵进行了严格的履行职责教育,并建立了正副班长带班、干部查哨等制度,还开展了文化扫盲活动。同时,他带领全团官兵投入大生产运动,自办造纸厂和合作社。

1945年4月至6月,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延安杨家岭中央大礼堂举行。吴烈既肩负着会议警卫任务,又作为中央直属机关选举的候补代表参加了大会。作为中央警备团团长兼政委、大会警卫处负责人,吴烈采取对外严密控制、对内加强警卫、要害部位布置双警戒等措施,构成严密的警卫网。作为大会代表,吴烈亲耳聆听了毛泽东、刘少奇、朱德和周恩来的报告和讲话,对党的方针政策更加明确,对革命胜利更加充满信心。

1949年1月31日,中央军委决定将第四野战军第47军第160师改为第207师,隶属华北军区平津卫戍司令部,与中央警备团一起担负中央领导、机关和北平的卫戍任务,吴烈任第207师师长。

3月23日,中共中央机关和毛泽东等中央领导乘汽车离开河北平山县西柏坡前往北平,24日深夜在涿县换乘火车,25日凌晨到达北平清华园火车站。毛泽东等中央领导下车后,吴烈奉命接护他们到颐和园益寿堂作短暂休息。下午5时,毛泽东与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等中央领导在西苑机场同前来欢迎的各界代表及民主人士1000多人见面,并乘车检阅部队。随后,吴烈率警卫营护送毛泽东安全住进香山双清别墅,直到开国大典前夕才移居中南海。

8月31日,中央军委发布命令,成立中国人民公安中央纵队,吴烈任司令员。公安中央纵队成立后,先后担负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开国大典、毛泽东第一次出访苏联等重大国事活动的警卫任务。

新中国成立后,北京作为首都和全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警卫、司礼任务逐渐增多。1959年1月22日,国防部发布命令,撤销京津卫戍区,改设北京卫戍区,统一领导指挥北京市的警卫部队。吴烈任北京卫戍区司令员。

吴烈受命组建北京卫戍区后,经过一周的紧张筹备,北京卫戍区于1月30日正式成立。1955年,吴烈获二级八一勋章、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1988年,获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