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军地以张富清为榜样激励官兵和退役军人建功新时代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何武涛  徐 晶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2-08-23 07:07:30

湖北省军地以张富清为榜样激励官兵和退役军人建功新时代——

共同坚守最初的纯粹

■中国国防报记者 何武涛 通讯员 徐 晶

老英雄张富清到湖北省来凤县人武部参观。黄友林摄

英雄无言,岁月有声。

“人这一辈子,不在于当多大的官,而在于干多大的事。只有守住最初的纯粹,才能像老英雄张富清一样走好自己的人生路。”

8月16日,在国防动员系统精品好课评选活动现场,湖北省来凤县人武部政委刘洋在授课《重走张富清的“路”》中,分享了一段自己的心路历程。

几年前,从作战部队交流到省军区系统,从省会城市来到偏远县城,刘洋一度心理落差很大。走近“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身边的老英雄张富清,聆听他当年的人生选择,让刘洋重新找到了内心的“锚”——

1955年,张富清被安排转业,本可以留在城市,也可以回陕西老家。“谁不想到好一点的地方?从内心讲,我想回陕西老家,但我没有说。因为我是党的干部,就应该听从组织召唤,到艰苦地方去。”单位领导在介绍湖北情况时说,恩施偏僻艰苦,最需要干部。张富清一听,就要求到恩施。随后,他又到了来凤——因为在恩施,来凤地处鄂、湘、川交界,最偏远。“那里苦、条件差,共产党员不去,哪个去?”

刘洋告诉记者,在南下参赛的火车上,他特意带上张富清两年前写给他的一封寄语信以自勉。几年来,从彷徨到坚定,从焦虑到坦然,他从老英雄身上感受到初心的恒久、纯粹的力量。

2019年,习主席对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老英雄张富清60多年深藏功名,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事迹感人。在部队,他保家卫国;到地方,他为民造福。他用自己的朴实纯粹、淡泊名利书写了精彩人生,是广大部队官兵和退役军人学习的榜样。

受张富清精神感召改变的,不止刘洋一个。该省军区领导告诉记者,近年来,一大批干部从作战部队交流到省军区系统。岗位、环境变了,他们有面对“职务天花板”的困惑,也有面对“后路、后代、后院”问题的困难。针对这一现象,该省军区党委以张富清为生动教材,从2020年开始先后开展“奋斗观”“四个不能辜负”等专题教育,引导官兵以老英雄为镜,叩问当兵入党的初心。

“选择参军入党,就是选择了奉献和奋斗。”这是恩施军分区动员处处长陈刚果从张富清身上得到的启示。2018年,陈刚果从战略支援部队交流到省军区任职。他发挥技术优势,历时2年10个月研发了湖北省首个“智慧动员”系统。因表现突出,他今年4月被军委国防动员部表彰为“最美国动人”。

2020年以来,湖北省军区100余名交流干部发挥积极作用,在遂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抗洪抢险等任务中,冲在前头、干在一线,打赢一场又一场硬仗。

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3年来,张富清的先进事迹家喻户晓、精神力量感召军地。

因一次见义勇为,快递小哥张裕在网络上意外“走红”。2021年底,张裕在收派件途中遇到突发火情,他徒手攀楼救下一家三口。当他准备低调离开时,被一位热心群众拍摄视频并上传网络,人们这才得知张裕的退役军人身份。因这次义举,他被授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荆楚楷模·最美退役军人”等荣誉。

有人问他:如何看待网友对他“英雄”的称呼?张裕的回答十分朴实:“我是一名退役军人、共产党员,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事,算不上什么英雄。”

张裕是湖北省退役军人群体“致敬张富清、建功新时代”的杰出代表。3年来,湖北省各级各地注重发挥退役军人酵母作用,引领社会风尚,涌现出一大批“张富清式”的退役军人。

在江城武汉,当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组建“长江卫士”志愿服务队893支,1.2万余名退役军人常年开展巡堤护堤、应急救援等工作,以实际行动助力长江大保护、守护母亲河。

在革命老区黄冈,当地组建379支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按照群众点单、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派单、志愿服务队接单模式,开展国防教育、关爱帮扶、应急救援等志愿服务活动。

一个英雄名,凝聚老兵志。湖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领导介绍,截至目前,该省已成立“张富清老兵志愿服务队”等1.5万余支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带动广大退役军人坚守初心、不改本色。

“八一”前夕,湖北省军地领导专程看望张富清。老英雄十分高兴,寄语广大官兵和退役军人:“保持和发扬部队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不怕牺牲,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任务,一辈子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永远做党的好战士!”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