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德友的女儿魏萍接过巡边“接力棒”扎根边防接续坚守——“守边人”有了新传人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梅志峰 熊振翔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08-26 16:27:18

魏萍(左)与额敏河边防连官兵一起巡边。刘汉志摄

秋风阵阵、细雨绵绵,萨尔布拉克草原的清晨凉意十足。

笔者见到魏萍时,她如往常一样,沿着边境线,一边赶着羊群,一边观察四周。雨停后,她爬上一处高坡,举起一部老式望远镜向远处瞭望……直至夕阳拱出乌云,草原披上一层金色,魏萍才挥着羊鞭,赶着羊群向家的方向走去。

魏萍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九师161团护边员魏德友的女儿。2021年6月29日,习主席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为魏德友颁授“七一勋章”。

牧道尽头,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在晚霞中随风飘扬。“看到国旗就是到家了!”笔者顺着魏萍手指的方向望去,一座深褐色的土坯房映入眼帘。一阵犬吠由远及近,一只牧犬欢天喜地地奔向羊群。

看着又早早守候在家门口的父亲,魏萍说:“爸,跟您说了,不用每天等我,现在天凉了,感冒了怎么办?”听着女儿的“嗔怪”,魏德友笑了笑。自从将巡边护边的“接力棒”交给女儿,站在家门口等待女儿回家,成了他每天雷打不动的事。

卸下挂在脖子上的老式望远镜,魏萍对笔者说:“过去,我们兄妹几个谁都不敢碰父亲的望远镜,这是父亲的宝贝疙瘩。”而今,陪伴魏德友多年的“宝贝疙瘩”,成为魏萍最亲密的“战友”。

“小时候,别的孩子上下学都有父母接送,我们都是自己照顾自己。”回想起儿时的生活,魏萍说,“我们兄妹几个在团部上学,父母远在40多公里外的边境线守防,我还曾被寄养在父亲的战友家,那时心里挺埋怨父亲的……”

长大后,魏萍参了军,离开了萨尔布拉克草原。经过军营大熔炉的淬炼,魏萍对父亲的坚守有了更深的理解。“父亲虽然只是一位平凡的护边员,但他坚信,有国才有家,这也是他57年护边的初心。”

脱下军装后,魏萍回到老家山东省临沂市,过着温馨的小日子,直到2017年她做出回到草原的决定。“父亲的岁数越来越大,身体也大不如从前,总是担心自己的工作后继无人。”魏萍告诉笔者。

“他不愿意走,那我就回来。”魏萍深知,父亲早已把一生“绑定”在边境线上,只有自己回来接班,他才会安心。

魏萍的想法得到丈夫的支持。2017年,她辞去老家的工作,回到熟悉的萨尔布拉克草原,接过父亲手中的巡边“接力棒”,成为新疆塔城军分区额敏河边防连的一名护边员。魏德友拿出自己的“四件宝”:一个锈迹斑斑的老式军用水壶、一台收音机、一副用了30多年的望远镜和一支开裂的羊鞭,正式交到魏萍手上。“把这段边境线守好,不要考虑个人得失,为党和人民多作贡献。”这是魏德友朴素的叮咛。

为了接好父亲的巡边“接力棒”,魏萍拿出在军营时的吃苦精神。草原环境恶劣,冬季狂风肆虐,积雪最深可达1米多;夏季蚊虫猖獗,号称“十个蚊子一盘菜”。20多公里的巡边路,来回一趟要走4个多小时。“我第一次巡边回来,腿和脚疼得不敢着地。”魏萍说,“但一想到这条路父亲走了57年,这点苦又算什么?我一定会跟上父亲的脚步。”

慢慢地,魏萍练就了一双“铁脚板”,在父亲的指导和额敏河边防连官兵的帮助下,学会了如何在草原上判断方向及天气情况,还能准确研判分析边情,成为“边防通”。

每天清晨,魏萍巡边前的第一件事,就是和父母一起在家门口升国旗,然后迎着朝阳出门,伴着落日回家。“家住路尽头,屋在国界旁,种地是站岗,放牧为巡边”,成为魏萍的日常生活。

巡边路时有险情发生。最让魏萍难忘的是一年寒冬,她穿着厚重的大衣巡边,一不小心跌进近2米深的雪坑,怎么也爬不上来。零下20摄氏度的低温,让魏萍身上的大衣表面迅速结起一层“铠甲”。“那天,我的身体都冻僵了,幸亏额敏河边防连官兵路过将我救起。”魏萍告诉笔者,“父亲常说,边防连官兵帮我们家修房子、运马草、送药品,没有他们,自己也不可能守那么长时间……”

“我们的‘兵之初’都是从听老魏叔的故事开始的。”和魏萍一起巡逻的额敏河边防连官兵说,每当新兵下连,连队都要组织大家去魏德友家,听他讲戍边故事。连队官兵几乎都尝过魏德友家里的苦井水,摸过他那个锈迹斑斑的军用水壶。“老魏叔是我们连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活教材’,一代代官兵在聆听老魏叔的故事中更加坚定了戍边信念。”连队指导员李尚尚说。

“如今的边境点位有监控覆盖,不时还能看见边防连官兵用无人机进行巡边侦察。”魏萍接过话茬,现在家里水、电、暖都通了,无论严寒酷暑都有新鲜蔬菜吃,房前屋后还栽上了树。“边防的条件越来越好,我更应该履行好守边护边的职责,跑好父亲交给我的这一棒。”

巡边5年,每天风吹日晒,魏萍的皮肤变得黝黑粗糙;巡边5年,魏萍学会了骑摩托车、开皮卡车;巡边5年,魏萍熟知了边境线上的每一条小路、每一处高坡;巡边5年,魏萍更加敬佩父亲的无私奉献。

夕阳映照着小院,院子里那块书写着“坚守”的石碑染上金辉,魏萍和父亲并肩的影子,拉得很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