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 正青春丨军事五项队运动员卢嫔嫔:强体兴训为打赢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毓津 吴旭 王景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8-28 10:14:14

强体兴训为打赢

——记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军事体育训练中心一大队军事五项队运动员卢嫔嫔

■解放军报记者 张毓津 特约记者 吴旭 通讯员 王景

【人物小传】卢嫔嫔,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军事体育训练中心一大队军事五项队运动员,获得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军事五项女子个人全能、女子团体、女子障碍跑接力等项目金牌,被表彰为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全国巾帼建功标兵,荣立一等功、三等功各1次。

“卢教练,在您的指导下,这次比武我取得第一名!”前不久,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军事体育训练中心一大队军事五项队运动员卢嫔嫔接到陆军某部一名战士打来的电话。

近年来,卢嫔嫔经常接到基层官兵打来的电话,有的向她请教训练方法,有的向她报告训练进步。

作为军事五项队运动员,卢嫔嫔难忘那一时刻:2019年参加世界军人运动会,她先后夺得军事五项女子个人全能、女子团体、女子障碍跑接力项目3枚金牌,打破女子个人全能世界纪录,成为世界女兵中个人全能总分超过5600分的第一人。

随着军事体育队伍职能由面向赛场为主向面向部队为主转变,卢嫔嫔成为服务部队军事体育训练的专家组成员。上高原、走海防、下连队,她充分发挥个人专业特长,为部队战斗力服务,为备战打仗服务。

从军运会冠军转变为服务练兵备战的军体教练,从面向赛场为荣誉而战转变为面向部队助力战斗力提升,卢嫔嫔深知责任之重:“必须发挥专业特长,帮助官兵掌握科学组训方法。”

2019年底,卢嫔嫔第一次随专家组到基层部队指导官兵进行军体训练。她发现,有的基层部队因缺乏专业体育骨干,军体训练效率有待提高;有的组训方法不科学,容易造成训练伤。

“训练需要苦练,但吃苦要讲科学。”每到一个部队,卢嫔嫔都会把自己掌握的科学组训方式和训练理念倾心传授给战友们。

有一次下部队,卢嫔嫔注意到有的带兵人单纯以训练量多少来衡量训练效果,一些官兵投弹、障碍跑等课目训练强度很大,成绩却不理想。在充分了解官兵实际情况后,她针对不同需求,帮助调整军体训练计划,并将训练技巧、训练伤防治融入课程中,官兵训练效果明显提升。

“跟着世界冠军训练,效果就是不一样!”卢嫔嫔的授课深受部队官兵好评。她讲授的组训方法、训练理念让官兵耳目一新,促进了部队军事体育训练质效提升。

这些年,卢嫔嫔先后赴多支部队指导训练,累计授课300余课时,指导官兵上万人次。“看到战友们能有所收获,我觉得特别有意义。”她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