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那曲军分区干部牛高鹏和战友组建爱心团队——在藏北高原传递爱的火种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王江 李宸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2-08-29 07:07:37

西藏那曲军分区干部牛高鹏和战友组建爱心团队——

在藏北高原传递爱的火种

■王江 李宸

夏日,沐浴着和煦的朝阳,海拔4000米的西藏那曲市比如县夏曲镇勒根村,迎来新一批爱心物资。在现场,刚给学生分发完爱心书包和学习用品的牛高鹏,再次收到驻村干部张明佳委托他邮寄的一封感谢信。接过信件,牛高鹏心中涌起一股暖流。

牛高鹏是那曲军分区的一名现役干部,这几年已陆陆续续从他手中寄出多封驻村干部的感谢信。提起感谢信,沉默寡言的他,打开了话匣子:“每次收到感谢信,得知牧民们的生活正在一天天变好,我打心眼里为他们高兴。”

事情的起因,还要从那曲市2018年11月发出的一封倡议书说起——海拔5000米的聂荣县索雄乡央庆布吉卡村因地处偏僻,环境恶劣,冬季气温低至零下30摄氏度,各类生活物资相对匮乏,呼吁爱心人士伸出援助之手。休假在家的牛高鹏看到倡议书后坐不住了,立刻联系上几名转业在云南的战友,共同谋划着要为此尽一分力。

经过10余个昼夜的紧张忙碌,牛高鹏和战友郭旖在云南通过各种渠道募集到衣物、棉被、手套等共计640余件生活物资。急性子的他当晚便和战友自费将物资寄往那曲,解了许多牧民的燃眉之急。严冬过后,牧民自发给牛高鹏送来锦旗和感谢信。

从那时起,这颗爱的火种便在牛高鹏的心底燃烧起来。他利用工作之余,打听各个村庄都需要哪些物资,并在笔记本上一一记录好。每募捐完一批物资,他都会在该条目后面打上钩,画上笑脸——央庆布吉卡村,衣物640余件;巴青县,N95口罩3万只;安多县人民医院,N95口罩2万只;索县热瓦乡,图书1000余本;勒根村,衣物450件……

2020年初,那曲市全面打赢了脱贫攻坚战,但牛高鹏还是经常利用休假,看望慰问附近牧民。他了解到,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受限于地理位置偏远,当地急需文化和技术上的支持帮扶。

为此,牛高鹏又开始主动牵线搭桥,为当地牧民募集急需的文化书籍、种养殖技术图书、文化娱乐器材等。他再次带着一件件爱心物资,翻越高耸的连绵雪山,踏过满是积雪的草地,穿梭于牧民之间。

“我只是做了一些微不足道的事,只要牧民有需要,我会一直做下去。”几年间,牛高鹏及其爱心团队已经为附近牧民送去约8吨物资。在牛高鹏的坚持下,来自社会各界的关心、关注、关爱涌上藏北高原,越来越多的人要求加入到募捐队伍中来。如今,他经常会接到询问捐赠物资渠道的电话。而牛高鹏还是一如既往地在笔记本上记录着一笔又一笔……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