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劳动模范、退役军人张能瑜——守护万家灯火的排头兵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周艳红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2-08-29 06:59:21

全国劳动模范、退役军人张能瑜——

守护万家灯火的排头兵

■周艳红

头戴安全帽、脚穿防蛇靴、手拿砍刀和木棒。近日,张能瑜再一次“披挂上阵”,带领青年员工来到自己曾工作多年的重庆武隆巡线站,对输电线路进行巡视和维护。

1996年从武警青海总队退役后,张能瑜成为国家电网重庆长寿供电公司一名线路检修工人。尽管每天和水泥杆、输电塔、导线打交道,工作艰苦枯燥,张能瑜依然严格要求自己:“这些杆杆桩桩连着千家万户,我虽然只是一名普通巡线工,也要争当守护万家灯火的排头兵。”

2001年,国家电网首次向渝东南地区延伸,成立武隆巡线站。27岁的张能瑜主动请缨,成为武隆巡线站站长,负责武陵山区8个区县的输电线路巡检工作。

名为“巡线站”,却没有“站点”。张能瑜的眼前,是高耸入云的崇山峻岭。为尽快掌握电路巡查的第一手资料,张能瑜身负40余斤重的工具包,以砍刀开路,徒步向大山深处进发。45天里,他走完290公里山路,巡查587座输电塔,磨破3双胶鞋,顺利摸清线路走向。

在人迹罕至、崎岖难行的山中巡线,除了艰苦的工作环境,张能瑜还常常面临难以想象的危险。一次雨中巡检,他驱车颠簸在泥泞山路上。突然,前方山体出现塌方,一块巨石滚落下来。危急时刻,张能瑜迅速打开车门,一个箭步跃了出去,扑向山体一侧。巨石砸中工程车,滚入深不见底的峡谷。

“如果没有在部队的磨炼和训练,我当时不可能有那么快速的反应能力。”忆及往事,张能瑜感慨,“当兵的经历救了我的命!”

攀着树藤爬山、密林深处迷路……在武隆巡线站工作的11年间,张能瑜带领团队成员巡线里程超过500万公里,排查各类隐患7000余起。“我当过兵,武陵山就是我的战场。哪怕有危险,也要打胜仗!”张能瑜说。

“有时工作中更难应对的是‘人情’。”2011年,张能瑜验收一段220千伏高压线路时,发现多处导线对地距离不足5米,达不到规定要求。“缺尺少米意味着安全隐患。把不住这道关,怎么对得起山里的老百姓?”面对施工方的软磨硬泡,张能瑜坚守原则,坚决不予通过。

作为“巡线能手”,张能瑜不忘做好“传帮带”。走上管理岗位后,他经常带领青年员工开展野外作业,面对面传授经验,带出来的“徒弟”个个都是巡线好手。2012年,在公司支持下,张能瑜成立自己的创新工作室。他将多年巡线排障经验运用到工作中,与青年员工一起钻研,获得10项国家发明专利,把工作室打造成创新的“加油站”。

“电力巡线的目的是守护光明。作为一名党员、一名退伍老兵,我希望能传递更多的‘光明’。”近年来,张能瑜多次参加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等组织的“工匠精神”宣讲活动,走乡村、进企业,讲述自己的成长经历,激励大家爱岗敬业、实干创新。

那天,48岁的张能瑜再次攀上高高的输电塔。从几十米的高空俯瞰连绵起伏的大山,他感慨万千。

“当兵时,保卫国家是我的职责;退役了,守护国家财产、传播正能量是我的责任。”从输电塔下来,张能瑜收拾好工具,带领队伍继续向武陵山深处走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