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手军医程博伟:为基层官兵健康保驾护航

来源:解放军报客户端 作者:周超 王上文 陈善锋 袁君博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9-02 17:53:56

程博伟,陕西渭南人,现任解放军某合成旅勤务保障营卫生连重伤救治组组长兼主治医师。从军27年来,他忠于本职,为官兵健康保驾护航,所负责的重伤救护组在任务中荣立集体三等功。

初识军医程博伟,源于战友在高原工作一段时间后下肋部位隐隐作疼,来到卫生连找官兵们尊敬的“老大哥”——军医程博伟问诊。只见程博伟手拿几根银针在穴位上扎下后,便舒缓了战友下肋部肌肉组织的痉挛不适。通过聊天,也逐渐了解到了这位“老大哥”身后的军医路。

程博伟救护伤员(照片由本人提供)

多岗位历练成为合格军医

1995年,程博伟怀着一腔热血来到部队,他下定决心成为一名好兵。而工作突出、待人真诚的他也不负众望,通过考学成为了一名医士。

程博伟在军校(照片由本人提供)

刚从军校毕业的程博伟,就参与了多次任务,经过这些演训任务的锤炼,他实现了由一名毕业学员到合格野战军医的转变。工作20余年来,程博伟先后历经了医师、卫生所所长等多个岗位。因为工作的调动,他也接触到了更多的一线官兵,在与战友们的朝夕相处中,他坚定了作为一名医者的初心。

“就是要铆在医疗战线上为战友们祛除伤病,服务单位战斗力生成。”程博伟坚定地说。

精湛医术保障历次演训

程博伟所在的单位是集团军的拳头部队,辗转各训练场演训是单位工作常态。由于经常更换驻训地域,官兵身体难免出现水土不服问题,善于调理该病症的程博伟便成为了历次演训活动的“常客”。

在卫生连拿取药品的战士说:“每次演训任务,‘老大哥’在,我们就会觉得心安”。

在程博伟看来,不论是小伤小病还是水土不服,都必须高度重视。这关乎着部队战斗力的生成。为此,他总是认真询问伤情,做好登记,建立定期回访制度。这些年,他先后参加了一系列重大演习卫勤保障工作,出诊了近万余次,也回访了近万余次。

程博伟在做手术(照片由本人提供)

业精于勤,形成于思。这些年,程博伟在卫勤领域默默坚守,医术日益精进。在历次的演训中,程博伟渐渐发现临床西医治疗的方法存在一些局限。结合高原地区实际,在研究中医的理论后,他自学了针灸技术,并结合临床经验进行摸索,最开始是治疗胳膊、腿等的外科病症,后来一些内科病症也能通过中医针灸进行缓解。他的救治方法解决了众多官兵的身体疾患。甚至一些战士的胃痉挛、偏头痛等病症也通过施针和药物治疗相结合的方法得到了治愈。

程博伟给战士针灸(周超 摄)

老军医不变的初心追求

后来,按照组织安排,程博伟成为了该旅勤务保障营卫生连重伤救治组组长兼主治医师,开启了新的征程。几年前,他白衣执甲,随队奔赴喀喇昆仑高原。在海报4500米的任务区,累计诊疗救治各类患者一千余例,抢救危重病人近十例。

程博伟总结的治疗高原疾病的针灸技术被年轻军医广泛运用,该部队官兵的高原病症得到很大程度缓解。“这些年,作为一名军医,能为战友们解决疾患,收获大家的信任,保障战斗力的生成,是我27年军旅生涯最大的幸福。”程博伟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