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客松下的“哨兵”:全国劳动模范、退役军人胡晓春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王逸群 梅良仿 黄亚明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9-13 13:10:59

全国劳动模范、退役军人胡晓春——

迎客松下的“哨兵”

■王逸群 梅良仿 黄亚明

黄山风景区第19任守松人、退役军人胡晓春,快1个月没下山了。

8月13日,习主席给安徽黄山风景区工作人员李培生、胡晓春回信,对他们继续发挥“中国好人”榜样作用提出殷切期望。习主席在回信中说,你们长年在山崖间清洁环境,日复一日呵护着千年迎客松,用心用情守护美丽的黄山,充分体现了敬业奉献精神。

“收到回信,我们十分激动,每读一遍心里都热乎乎的。”胡晓春说,最近是黄山风景区旅游旺季,听说习主席给他和同事回信,不少游客前来观赏迎客松时,都希望与他合影留念,请他讲讲自己的故事。胡晓春总是先指一指挂在值班室的那件迷彩服,“我是从部队退役后,到黄山风景区来工作的”。

1999年,胡晓春参军入伍。战友张伟回忆:“他话不多、执行力强,班长交代的任务,总能不折不扣地完成。”2006年,4次被评为优秀士兵的胡晓春退役回乡,成为黄山护林防火专业大队玉屏小队的一名护林员。

胡晓春的队友、时任迎客松守松人的徐东明忘不了2008年那个暴雪肆虐的下午。当时,受连续20多天恶劣天气影响,皑皑积雪压得迎客松的枝丫“抬不起头”,黄山风景区管委会要求全体护林员扛毛竹上山搭建支架。胡晓春从距山顶7.5公里的慈光阁开始登山。爬了4个多小时后,他第一个冲上迎客松所在平台。看到胡晓春扛着几十斤重的毛竹,脸颊通红、头上冒着热气,徐东明心生感慨:“真不愧是当过兵的人!”

2010年6月,胡晓春成为徐东明的“替补”守松人。研究松树生长状态,学习冬季支撑杆使用方法,请教病虫害防治细节……胡晓春事事勤学好问。2011年7月,他从徐东明手中接过望远镜和放大镜,成为第19任守松人。

徐东明离开后,面积只有6平方米,摆着一张简易床、一套桌椅、一台监控电脑和一些检测工具的值班室,成为胡晓春在黄山上的“家”。陪伴他的,是值班室外10多米远的那棵千岁高龄的迎客松。

为了照顾好这位“老伙计”,白天胡晓春每隔两小时进行一次例行检查,如遇雷暴等天气,每半个小时就要巡查一次。夜深人静游客散去,他提笔将当天的巡护情况详细整理到本子上。寒来暑往,胡晓春的《迎客松日记》写满一个又一个笔记本。

这些年,胡晓春每年有300多天守在迎客松旁,很少有时间陪伴家人。“对我来说,迎客松不单单是一棵树,守护好它,就如同守护好家人一样。”在胡晓春看来,“迎客松是有‘回应’的”。夜深人静时,月光给迎客松镀上一层银色,风轻轻拍打着松针,“就像老朋友给你点了一首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