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塔城军分区邀请老兵分享戍边故事激励官兵扎根边防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树林 钞飞航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9-14 09:25:41

“小白杨”依旧茁壮

——新疆塔城军分区邀请老兵分享戍边故事激励官兵扎根边防

■张树林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钞飞航

“一棵呀小白杨,长在哨所旁。根儿深、干儿壮,守望着北疆……”当清晨的阳光洒满巴尔鲁克山,新疆塔城军分区塔斯提哨所传出一阵熟悉的歌声。

40年前,一棵白杨树在边关哨所扎根生长,随着歌曲《小白杨》的广为传唱被人熟知;40年后,当年参与栽种这棵白杨树的老兵程富胜回到哨所,为新时代边防官兵讲述这棵小白杨背后的故事。

这是该军分区组织开展“边关家国情”主题活动的生动一幕。

主题活动中,该军分区组织强军故事报告会,邀请哨所老兵程富胜登台授课,分享戍边故事,引导官兵牢记初心使命、坚定戍边信念。

1982年春天,程富胜回乡探亲,与家人谈起哨所艰苦恶劣的自然环境。归队时,母亲让他带回10棵白杨树幼苗,希望能为哨所添些生机和绿意。

面对来之不易的树苗,哨所官兵精心照料,但因干旱缺水等原因,最终只有离哨所最近的一棵小树苗活了下来,陪伴官兵日复一日守卫着北疆边防。

历经40年风雨,当年的小树苗已长得枝繁叶茂,成为一代代边防官兵的精神寄托。扎根边防、蓬勃向上的“小白杨精神”,也成了边防官兵忠诚戍边、强边固防的真实写照。

“强军故事报告会以‘新时代如何传承弘扬小白杨精神’为主题,旨在引导官兵牢记初心使命、凝聚奋进力量。”该军分区领导介绍,他们希望官兵将从小白杨成长经历中汲取的精神力量,转化为推动部队建设的不竭动力。

活动中,该军分区还邀请了一批优秀官兵代表走上讲台,讲述自己在“小白杨精神”感召下矢志强军、建功边防的动人故事,让官兵当主角、站“C位”,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吸引力、感染力。

越是条件艰苦,越要迎风挺立。“如果可以的话,我愿意一直守在哨所,就像长在哨所旁的那棵小白杨一样。”报告会结束后,一级上士田黎明动情地说,每名官兵都应争做“小白杨”,在艰苦的环境中努力扎根、向上拔节,用实际行动书写戍守边关、建功军营的青春壮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