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龙岩市运用红色资源强化青少年国防观念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欧贤胤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9-14 09:34:00

福建省龙岩市运用红色资源强化青少年国防观念

■欧贤胤

“当年,为了解放事业,为了人民幸福生活,我们奋勇杀敌,很多战友牺牲在战场上……”9月初,福建省龙岩市长汀县登俊小学把“开学第一课”的课堂搬到烈士纪念场所,开展以“传承红色基因,争当新时代好少年”为主题的国防教育,并邀请老兵林国才为学生讲述革命历史。

龙岩市十分重视学校国防教育。在登俊小学,教学楼的楼道走廊、特色办学展览室均设置了图文并茂的国防教育主题宣传栏,不时有学生驻足观看。

由专家学者、部队官兵和师生代表参与编写的国防教育读本已进入龙岩市所有小学。50余所小学被龙岩市评为“少年军校”。该市采取部队与学校“结对子”的方式,常态开展“军人进校园、师生进军营”活动,培育学生的国防观念。

“龙岩是革命老区,有众多红色遗址,这些都是开展国防教育的宝贵资源。”龙岩市领导介绍,目前,全市已建成3个国家级、15个省级、30个市级、86个县级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占地520亩的古田国防教育主题园项目正有序推进。

长汀县中复村的红军桥上,廊桥柱子上的一道刻痕依稀可见。这道刻痕的高度,是当年参加红军的最低身高要求,即一支长枪加一柄刺刀的长度,大约1.5米。许多年纪小、身高不够的闽西子弟,都是昂起头、踮着脚尖争取过线,抢着报名参加红军。暑假期间,一批批中小学生来到这里“重走长征路”,接受红色文化洗礼。

为增强国防教育吸引力和感染力,龙岩市充分利用丰富的红色资源,开展“走一趟红军路、唱一首红军歌、吃一顿红军饭”情景式教学活动。他们推出坚定理想信念、重温烽火岁月等6条国防教育路线,设立古田会议旧址群等60个现场参观学习点,把散落的“星星之火”汇聚成“信仰火炬”,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不断强化青少年国防观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