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这场跨越千里的视频连线在学生心中播下红色种子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台浩 陶佳乐 付艳雨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9-14 13:33:01

卫国戍边烈士王焯冉生前所在团官兵与陕西延安中小学生视频连线——

“开学第一课”,播下红色种子

■台浩 陶佳乐 付艳雨

初秋陕北,金桂飘香,莘莘学子走进校园,开启新一学年的学习生活。9月5日,在延安市各中小学“开学第一课”课堂上,一场跨越千里的网络视频连线正在进行。

屏幕一边是卫国戍边烈士王焯冉生前所在团官兵,另一边是延安市各中小学校学生。雪域高原上的戍边故事,官兵讲得真挚感人,学生听得热泪盈眶。

“立学者,先立志。在‘开学第一课’,我们以这样的形式组织中小学生学习英雄事迹,就是要启迪青少年涵养家国情怀、树立远大理想。”延安市教育局局长王文涛告诉笔者,去年年初,各中小学积极开展学习新时代卫国戍边英雄群体先进事迹主题活动,并组织学生给戍边官兵写信、送祝福,表达崇敬之情。互动中,他们与卫国戍边烈士王焯冉生前所在团建立了长期共建关系。又到开学季,延安市教育局决定联合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邀请该团官兵通过视频连线,为师生讲述王焯冉烈士的英雄事迹,以及战友们的日常工作生活内容,引导学生从戍边官兵身上汲取精神力量,在心里播种下爱国报国、保家卫国的红色种子。

“在2020年6月的一场边防斗争中,我们连队奉命执行支援任务,途中突遇河水上涨,不断有战友滑倒被冲向下游。王焯冉先后把4名战友推上岸,然而他的双腿却被河底石头死死卡住,加上体力不支,被淹没在冰河之中……”视频连线开始,曾与王焯冉一同执行任务的二级上士马命讲述了王焯冉为救战友而壮烈牺牲的感人一幕。

虽然对王焯冉烈士的事迹早已熟悉,但第一次聆听英雄身边人的讲述,师生们依然感到十分震撼。当讲到王焯冉被冰冷的河水淹没时,不少学生不由自主润湿了眼眶。

边防很远,国防很近。“这是我们在举行升旗仪式。”“这是我们顶着漫天飞雪,蹚着没膝深的雪巡逻。”“这是我们平时吃的饭菜……”接着,爱好摄影的少数民族战士拜合提尔向学生们展示了一些记录官兵训练、生活的照片。屏幕上的画面随着拜合提尔的讲解不断切换,学生们目不转睛、侧耳倾听,生怕错过一个细节。

“我们能安心学习,都是因为有你们的付出与守护。解放军叔叔,你们辛苦了!长大后,我要成为你们!”了解了戍边官兵真实的生活工作环境后,延安实验小学六年级学生雷梦琳说。

崇敬献给“最可爱的人”,祝福送给“祖国的花朵”。这场视频连线将戍边官兵与小小少年的心,紧紧连在了一起。互动环节,学生们争相向高原戍边官兵表达内心情感:“当你们感到寒冷时,别忘了在遥远的延安,还有我们为你们加油!”“有人团圆,是因为有人守护团圆。中秋佳节快到了,谢谢你们的守护……”

一句句真情话语,温暖了戍边官兵的心。三级军士长刘显伟代表全体官兵向大家表示感谢,并叮嘱学生们,珍惜时间,好好学习。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最后,这场跨越千里的视频连线在学生与官兵合唱中结束。

“此次连线如同在青少年心中埋下了一颗种子,给这颗种子充足的阳光雨露滋养,未来一定会长成参天大树。”王文涛介绍,接下来,他们将与该团合力加强国防教育,帮助学生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使青少年真正成为爱党爱国爱军的一代、奋进自强的一代、勇于担当的一代。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