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个全民国防教育日特别策划|解码榜样力量 寻找青春答案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军 谢婷婷 陈宇等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9-15 12:39:47

解码榜样力量 寻找青春答案

——走进各地“开学第一课”感悟家国情怀

进入9月,校园重现往日生机。新学年的开始,拉响“开学第一课”的上课铃。这个开学季,“爱国”成为多所学校的教育主题。

青少年学生是祖国的希望和未来,也是全民国防教育的基础。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工作的意见》明确,要着眼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采取扎实有力措施,不断提高青少年国防素养。

时代重任在肩,谁来指引青春的航向?大型公益节目《2022开学第一课》邀请“时代楷模”、“八一勋章”获得者、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科学家,与全国中小学生共上爱国主义教育课。大中小学校纷纷邀请学生身边的榜样走进课堂,用可亲可感的言传身教贴近学生内心。

在第22个全民国防教育日即将到来之际,让我们走进中小学“开学第一课”课堂,感受青春榜样带来的强国强军正能量。

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小学——

“雷锋传人”续写雷锋日记

■王军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鲍明建 通讯员 范奇飞

“公交车上,我把座位让给爷爷,妈妈夸我懂事了。作为雷锋小学的一名少先队员,从小耳濡目染雷锋叔叔做好事不留名的故事,我想,这是我应该做的。”

9月1日,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小学四年级六班学生李金遥,将自己在假期写的日记认真张贴在教学楼的展板上。每年开学季,雷锋小学学生的一项重要活动,就是将自己假期做的好人好事写在日记里,张贴在“续写雷锋日记”的展板上。

续写一篇雷锋日记、参与一次志愿服务、讲一段雷锋故事,是雷锋小学“开学第一课”的传统内容。9月1日,雷锋小学举行新学期第一次线上主题升旗仪式,少先队员们以朗诵和歌咏的方式,号召全校学生新学期共同续写雷锋故事。

7月14日,“雷锋班”战士李澳与雷锋小学学生交流。徐蛟 摄

“今年开学第一课的主题是‘传承雷锋精神,赓续红色血脉’,我印象最深的是老师给我们展示董存瑞、黄继光等英雄的事迹。”李金遥说,“我也暗自下定决心,一定像他们一样做对国家有贡献的人。”

望花区雷锋小学原名建设街小学。1960年10月,雷锋受聘为该校少先队校外辅导员,给这所小学留下诸多温暖的回忆。1971年,学校正式改名为雷锋小学。60余年间,该校先后聘请190余名校外辅导员,其中包括“雷锋班”的27任班长、曾与雷锋合影的优秀校友、弘扬雷锋精神的先进模范等。

从雷锋小学到雷锋纪念馆,1.4公里的距离并不远。在孩子们心中,雷锋叔叔始终在他们身边。

“雷锋叔叔,训练是不是特别苦?我觉得学习也很苦,每天作业要写好久才能完成。最近,老师和同学们帮助我改正坏习惯,我要向您学习,‘干一行爱一行’。”

“雷锋叔叔,今天我为边远地区的小朋友捐献了10元钱,我觉得很开心。我要向您学习,每天坚持做这样的好事。”

……

学生们将自己的心事写在信里,偷偷塞进“说给雷锋叔叔的悄悄话”信箱。今年7月,陆军第79集团军某旅雷锋班战士李澳来到学校,打开信箱发现,半年时间积攒了20余封信件,大多是学生们分享自己做好事、爱学习的点滴成长。李澳统一回复了学生们的信件,还向他们讲述维和的故事,在学生心中种下爱国爱军的种子。

从学校操场中央雷锋和孩子们在一起的雕塑,到纪念雷锋、学习雷锋的专设展室;从校徽设计到校歌编创;从课程安排到教学楼厅廊文化布置……在雷锋小学,细微处体现着雷锋元素,雷锋精神的传承与发扬已融入学校教书育人的全过程。

储蓄盒、节约箱、针线包是雷锋生前留给少先队员的“三件宝”,一直珍藏在学雷锋展室里。雷锋小学副校长徐蛟介绍,伴随时代发展进步,学校与时俱进赋予“三件宝”新的内涵。

储蓄盒升级为“小雷锋道德银行”,以学校为总行、各班级为支行开展“储蓄”业务。每名学生人手一本存折,将自己做的好人好事、学习的成长进步“储存”起来。如今,道德银行已办理“储蓄”超过5万笔,学校定期组织学生依照“存单”交流经验。节约箱升级为“小雷锋爱心超市”,由少先队员捐献闲置的书本文具,供家庭困难、偶有不便的同学申领取用。针线包升级为“小雷锋心灵驿站”,学校广播电台联合学校老师、校外辅导员定期举办主题座谈,倾听孩子们的心声,帮助他们开心快乐度过每一天。

8月15日是雷锋牺牲60周年纪念日,雷锋小学28名学生代表肃立在雷锋雕像前:“请雷锋叔叔放心,我们一定以您为榜样,努力学习,强健体魄,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安徽省安庆市第一中学——

“延乔校友”许下庄严承诺

■谢婷婷 韩强

“延年叔叔,请您放心,强国有我!”金秋九月,安徽省安庆市第一中学(简称“安庆一中”)迎来数百张崭新面孔。初次迈进高中校门的莘莘学子,来到位于安庆市少年宫的陈延年烈士雕像前,许下庄严承诺。

2021年,随着电视剧《觉醒年代》的热播,陈延年、陈乔年兄弟成为无数青年人的“偶像”。在陈延年、陈乔年烈士的母校——安庆一中,加入“延乔班”成为在校学生新的目标和追求。

从1906年创办至今,走过110余年的安庆一中涌现出包括陈延年、陈乔年在内的多位革命先烈。近年来,学校以红色校史为基础编写爱国主义教育校本教材,将红色校史融入课堂。

“开办‘延乔班’,能很好地将革命纪念活动、党史学习教育课程化、校本化。”安庆一中校长陈文贞说,“我们的学生不仅应学习延年、乔年两位校友的革命精神,更应勇担时代使命,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9月9日,安庆一中高一新生参观校史馆的革命英烈事迹展。吕声 摄

2021年11月24日,“延乔班”正式开班。“延乔班”成立的第一学年,学校定期组织学生到校史馆、烈士纪念铜像、安庆市烈士纪念馆,缅怀和纪念陈延年、陈乔年等革命校友,坚定理想信念,传承革命精神。学校还邀请驻军官兵走进安庆一中,开设国防教育讲堂。

“作为安庆一中的学生,我们对陈延年、陈乔年烈士的情感更加独特,因为他们是从安庆一中走出去的革命烈士。我们要继承延乔精神,以他们为榜样,好好学习,脚踏实地,做祖国之栋梁,为祖国建设贡献力量。”“延乔班”学生吴明惠说。

前不久,首届“延乔班”顺利结业。结业展示活动中,“延乔班”学生充分发挥自主性和创造性,通过诗词创作、自编歌曲、绘画、演讲和朗诵等多种形式,着重展示包括陈延年、陈乔年烈士在内的安庆一中革命人物和事迹,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敬仰,坚定理想信念。

在陈延年烈士雕像前,学校组织学生们开展“时光邮筒——我给延年乔年哥哥的一封信”纪念活动,以书信、诗歌、绘画等形式与烈士“对话”。

“延乔班”学生马佳璇在信中这样写道:“先辈们用他们的青春和热血铺就了如今的康庄大道,今天的我们也正在自己的青春路上不断前行。青春的音符在跳动,且看新时代青年昂首阔步!”

贵州省榕江县中等职业学校——

“三代从军”激励报国之志

■陈宇 王永介

“我的爷爷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批义务兵。1992年,爸爸成为一名光荣的边防战士,用脚步丈量祖国的边防线。参军入伍这颗种子也在哥哥的心中生根发芽……”

8月下旬,在贵州省榕江县中等职业学校新生军训开训仪式上,大屏幕滚动播放着榕江县人武部拍摄的宣传片《一份传家宝,一脉家国情》。主人公之一、榕江县第一中学高一学生潘广丽走上讲台,向同龄人讲述一家三代从军的故事。从爷爷参加抗美援朝战争到父亲的卫国戍边故事,再到哥哥坚持跑步锻炼终于第三次体检合格、圆梦军营的奋斗历程,赢得台下阵阵掌声。

身边的榜样最能打动人。一名新生向往地说:“他们是榕江的骄傲,是我的榜样,我毕业以后也要把青春献给祖国的边防线。”

军训期间,学校每天设置一节国防教育课。榕江县人武部组织专业人员对国家安全形势、军事理论、党史军史等教育内容进行详细讲解,并配合开展参观国防图片展等活动,强化学生们的国防观念。在学校的文化长廊,红七军过榕江红色故事、卫国戍边英雄事迹等国防教育展板吸引众多学生驻足观看。

8月21日,学生们围在志愿军老战士吴国良身旁。李长华 摄

当天,在学校会议室,91岁的志愿军老战士吴国良为学生们讲述他在抗美援朝的亲身经历,上了一堂生动的红色教育课。讲到动情处,老人不禁攥紧拳头高高举起右手。

“吴爷爷,您参军那年多大?”“您当时是什么心情,害怕吗?”“您在抗美援朝战场上最刻骨铭心的事情是什么?”……课后,学生们将吴国良团团围住,争相提问。看到吴国良胸前闪耀的纪念章,征得老人同意后,新生吴家英小心翼翼地伸手摸了摸。

听完吴国良的讲述,吴家英想起了自己的太爷爷。“太爷爷和吴爷爷一样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如果他还健在,今年92岁了。”训练之余,她在军训日记上一笔一画认真写下自己的感悟,“正是有像吴爷爷这样千千万万不畏生死、英勇向前的战士保卫着国家,才有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我要坚持锻炼身体,好好学习,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纵横谈】

“开学第一课” 讲好爱国主义必修课

■杨杨

87年前,面对内忧外患的局势和积贫积弱的中华大地,南开大学校长张伯苓在开学典礼上提出振聋发聩的“爱国三问”:“你是中国人吗?你爱中国吗?你愿意中国好吗?”

“爱国三问”点燃了师生斗志,在风雨飘摇的旧中国,种下自强图存的希望。

如今,对于新时代的青少年来说,这是历史之问,也是时代之问、未来之问。

爱国,是人世间最深沉、最持久的情感。不论是激情燃烧的革命和建设年代,还是昂首奋进新征程的新时代,都需要将“爱国三问”问下去、答下去。爱国主义理应成为“开学第一课”最重要的主题。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一堂生动的“开学第一课”,能够在青少年内心深处播撒爱国的种子,在未来生根、发芽,成长为参天大树。

“请记住,我们的版图是一支熊熊燃烧的火炬。火炬的托盘和手柄就是中国的海洋版图。”这句话,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程大学水声工程学院教授杨德森每年都要向入学新生讲一遍,坚持了20余年。杨德森院士用这张特别的地图,在学生心中种下守卫海疆的种子。如同“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开学第一课”带来的育人效应,让青少年的成长更加可期。

青少年是祖国的希望和未来,也是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后备力量。近年来,贵州省遵义市第四中学组织新生前往红色革命圣地,开展“传承红色基因,讲好遵义故事”研学实践教育活动,培育孩子们的热爱国防意识和爱国拥军情怀;河北省隆化存瑞中学新生在观摩军事演练、装备演示中体验军营生活;江苏省宿迁市马陵中学邀请驻军官兵开展国防知识讲座,通过讲述新时代卫国戍边英雄群体的先进事迹,激发了孩子们关心国防的热情……青春的力量在“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中汇聚,“开学第一课”也不断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一代青少年也有一代青少年的使命。新学年,意味着新起点,寄托着新希望。时代不会辜负每一个努力奋斗的人。愿有志青少年把人生理想融入国防和军队建设事业,把爱国情怀转化为学习动力,把“小我”的光和热,转化为奉献祖国的主动担当,“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以实际行动证明自己“不愧为大有希望、大有作为的一代”。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