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代表风采丨张晓鹏:用青春热血锻造深海铁拳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邓博宇 钱晓虎 李 维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2-09-29 10:04:26

张晓鹏:用青春热血锻造深海铁拳

■邓博宇 解放军报记者 钱晓虎 特约记者 李 维

张晓鹏在指挥战位。宋 浩摄

南海深处,一场紧张的“猎鲨”行动正在展开。面对蓝方设下的天罗地网,红方潜艇刚一露头就被对手压制。就在蓝方准备收网时,红方潜艇突然静默,抓住破绽,乘机突破封锁……

朝阳升起,潜艇浮出水面,红方潜艇艇长张晓鹏站上指挥台,深吸了一口新鲜空气,脸上露出笑容。

“敢啃硬骨头,敢当急先锋。”熟悉张晓鹏的人这样评价他。翻开张晓鹏的履历会发现,这份敢向极限冲锋、敢跟强手对抗的底气源于漫长水下征程的历练:和潜艇相伴25年,先后在多型潜艇上任过职,执行战备远航、演习演练、编队出访等任务数十次。

一次次受命出征,一次次潜行深海,他内心笃定:重任在肩,必须带领全艇官兵精武强能、慑敌制胜,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

“新征程、新使命、新挑战,容不得我们慢半分。”这是张晓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这份危机感源于他对时代发展和科技进步的清醒认知。那年,张晓鹏随团出国访问,短暂的交流参观极大拓宽了张晓鹏的视野,“我们距离世界前沿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很多难关要闯”。

那一年,张晓鹏被任命为某新型潜艇艇长。走上新的岗位,张晓鹏万分激动。他暗下决心:“一定带领全艇官兵苦练硬功,尽快掌握新装备,不断提升部队战斗力。”

难关面前,张晓鹏总是冲锋在前:接装新艇,他一头扎进艇内,摸遍了每一台设备、每一路管道,先后梳理千余项接装建议,成功填补装备使用空白;潜艇试验试航,他带领艇队用时两个月,完成数百个海上试验项目,创造了国产新型潜艇试航周期最短纪录;战备远航,他带领官兵克服潜航时间长、航行海域广等挑战,在和强手对抗中检验战法,在极限条件下锤炼战斗本领,提出一系列创新战法。

得知自己当选为党的二十大代表后,张晓鹏无比激动:“万里航程党指引,我将继续和艇员一起砺剑大洋、时刻待战,用青春热血锻造深海铁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