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子呷:情系大山报党恩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邹菲 方雷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2-10-01 08:30:51

沙子呷:情系大山报党恩

■解放军报记者 邹 菲 通讯员 方 雷

沙子呷在作业现场。魏玉麟摄

“三、二、一,起吊……”初秋深山,在火箭军某旅的一处国防工程施工现场,一名中校军官手持对讲机,正在指挥官兵对某型设备进行调试安装。经过近3个小时的紧张奋战,需要精确到毫米的安装任务,终于赶在设备验收专家组到来前完美收官。

负责现场指挥的这名中校军官,是该旅某营营长沙子呷。走下作业平台,又仔细看了看设备,沙子呷感慨地说:“这次设备调试安装,是对官兵国防工程施工能力的检验。”

党的十八大以来,沙子呷所在营担负的使命任务不断拓展。“官兵们必须具备不同地域、不同类型国防工程的施工能力,才能适应新情况、新挑战。”沙子呷说。面对复杂的施工环境,沙子呷带领官兵将创新思维融入工程实践,不断摸索全新的施工方法,国防工程施工能力有了质的提升。

一次,某国防工程施工中遭遇特殊石质,传统爆破作业方法效果差、进度慢。为此,沙子呷查阅大量资料,并结合多年经验探索出新的爆破作业方法,使工程进度明显加快。与沙子呷一同入伍的老兵张军说:“沙营长总是能将施工中的难点转换成战斗力的增长点。”

近年来,随着工程部队新装备、新技术的引进应用,如何在施工中充分发挥新装备、新技术的优势,成为沙子呷经常思考的问题。前年,在一项施工任务中,沙子呷所在营接连遇到瓶颈问题。为打破困局,他每天带着骨干进行难题会诊,从改变传统施工组织模式入手,整合施工要素,优化作业流程,灵活运用新装备、新技术,不仅解决了难题,还刷新了掘进施工纪录。

“10年来,我们工程部队发生了巨大变化,施工主体由传统工兵变为科技工兵,作业模式由人力密集型变为科技效能型,指挥手段也由单向指令向信息集成转变,官兵们强军兴军的信念更加坚定。”入伍20年,沙子呷始终铆在国防施工一线,他视阵地为战场、把施工当打仗,带领官兵转战祖国大江南北,先后参与10余项国防工程施工任务,10余次担任突击队队长,20多次战胜塌方,被表彰为“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3次。

谈到自己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沙子呷激动地说:“我是大凉山的儿子,带着扎根深山的信念走进导弹工程兵行列,沐浴党的恩情一路成长。在强军兴军伟大征程中,我要和战友们一道,用如磐信念照亮前行道路,努力把一项项精品国防工程留在祖国大地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