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代表风采|安玮:初心不改,勇闯难关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颜瑾 彭家宁 责任编辑:王凤 2022-10-09 09:38:08

安玮:初心不改,勇闯难关

■颜瑾 彭家宁

安玮近影。王峥 摄

“紧急情况,请您马上出发……”前不久,国防科技大学教授安玮的办公室响起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刚结束一个重要会议的她快步上前接听。放下电话后,她拎起“常驻”办公室的行李箱,火速赶往机场。

近年来,空间信息获取与处理技术成为关系到国家空间安全的重点领域,作为我国某系统副总设计师兼地面系统总设计师,安玮经常奔波于实验室和试验场之间。

与宇宙空间打交道,听起来十分奇妙,实则寂寞艰辛。20世纪90年代,尚在攻读博士学位的安玮,在导师的指导下,把研究课题定为某领域的信息处理研究。当时该研究课题非常冷门,发达国家的研究刚刚起步,国内还无人涉足。

既然是冷门,就注定了要坐冷板凳。没有立项,没有经费……课题研究几次面临下马。面对困境,安玮初心不改,带着3名课题组成员默默地将研究不断向前推进。

斗转星移,经过多年拼搏奋斗,安玮带领课题组终于攻克一系列关键技术难题,摸索出一整套信息处理技术理论与方法,取得多项标志性创新成果。为加速科研成果转化应用,安玮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始终铆在一线。在一次大系统联调联试时,数据处理出现较大误差,她带领技术人员苦熬几个通宵,终于找到问题所在,紧接着连续奋战20天,最终将问题清零。而这段经历,只是安玮心无旁骛、潜心科研近30年的一个缩影。

“科技发展正推动战争形态向自主、分布、多域、智能演进。我们现在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国家能够在未来发展中赢得先机,为提升军队战斗力服务。”谈起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安玮说,这不仅是一份至高无上的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军人,我将始终不渝听党话跟党走,不断向科研战场新高地发起冲锋。”她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