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代表风采丨何贤达:“王牌号手”勇当打赢先锋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兵峰 姬相 陈平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10-11 06:31:35

二十大代表风采

何贤达:“王牌号手”勇当打赢先锋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李兵峰 通讯员 姬 相 陈 平

何贤达指挥发射操作训练。刘明松摄

初秋暗夜,长剑昂首。

“号手就位!”南国密林某训练场,随着口令下达,数名号手迅速奔向发射架,娴熟操作导弹,成功对预定目标实施模拟火力打击。

完成任务后,党的二十大代表、火箭军某旅发射一营一级军士长何贤达立即组织检讨式复盘,拉单列表查找指挥筹划、武器操作等方面的短板弱项,制订改进措施。他说:“我们只有追求极致、追求极限,始终保持箭在弦上、随时能战的状态,才能更好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

一条条绚丽的弹道上,镌刻着这名导弹号手的奋斗印记。他精通10多个岗位操作技能,参与编写20多种专业教材和40余项操作规程,排除200余起装备故障,被评为一级操作手、一级指挥长。

很难想到,何贤达的军旅人生是从炊事员开始的。和所有的火箭兵一样,他梦想能亲手送导弹飞天,可新兵下连时却被分到了炊事班。

梦想是拼出来、干出来的。何贤达一边当好“火头军”,一边学导弹知识、练操作技能。半年后,全旅大考,何贤达名列前茅。他从此走下灶台,成为一名导弹转载号手。

练过硬本领,当打赢标兵。成为全旅导弹转载专业能手后,何贤达又主动申请学习发射专业。他从普通号位干起,经过艰苦磨砺,如愿以偿成为全旅第一个士官发射“一号手”。

那一年,该旅迎来第100枚导弹发射任务,何贤达奉命出征。此行有多难,何贤达最清楚:除了自己,其他号手都没有实弹发射经历,还有3名新号手定岗不足两个月。

“你们放心,我肯定不会让大家失望。”何贤达立下“军令状”,带着战友 克服重重困难、苦练精训,最终大家都如期拿到了导弹发射“入场券”。

塞外隆冬,关山飞雪。何贤达准时下达“点火”口令。长剑飞天,打出了“导弹发射先锋营”的风采,打出了“王牌号手”的担当!此后不久,何贤达荣立一等功。

机会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一次,旅队增编扩架,急缺指挥长,决定军官与战士同台竞技,不拘一格选人。何贤达再次脱颖而出,成为第一批走上发射指挥岗位的战士。

奋进新时代,何贤达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勇当打赢先锋。在实战化训练中,他带领全班22次夺得比武冠军,10次获得全旅导弹发射单元考核第一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