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代表风采丨唐丽娜:让白求恩精神在岗位闪光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会宾 张彬楠 崔寒凝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10-12 06:37:51

唐丽娜:让白求恩精神在岗位闪光

■刘会宾 张彬楠 崔寒凝

唐丽娜近影。张彬楠摄

初秋时节,在联勤保障部队第980医院卫勤训练基地,一名身穿迷彩服、佩戴红十字袖标的卫勤教练员,正指导白求恩医疗队队员进行战伤救护训练。她就是该医院主管护师唐丽娜。

今年,唐丽娜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谈及即将召开的盛会,她兴奋地说:“如今,历史的接力棒交到了我们手中,我们应当肩负起时代重任,继续保持和发扬临危不惧、勇往直前的优良传统,让白求恩精神在岗位闪光!”

2003年从军校毕业后,唐丽娜成为该医院的一名护士。目睹一批批军队医护人员义无反顾地投身抗击非典疫情,唐丽娜在敬佩之余暗下决心:一定要练就过硬本领,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几年时间,她熟练掌握护理专业技能,成为所在科室年龄最小的带教骨干。

2011年,唐丽娜参加上级组织的卫勤专业比武。集训期间,她加班加点练技能,最终取得了静脉输液和心肺复苏两个课目的第一名。2018年,她作为文职人员参加郑州联勤保障中心组织的战伤救治技术培训考核,获得第一名。

在摔打锤炼中脱胎换骨,才能担起千钧重任。2020年,该医院组建支援湖北医疗队那天,恰好是大年初一。得知消息后,唐丽娜急匆匆赶回医院报名。她背起行囊,和战友们在白求恩雕塑前庄严宣誓。“那一刻,感觉祖国和人民需要我们,正是我们价值的体现。”她说。

到达武汉火神山医院后,唐丽娜申请到患者病情最重、护理难度最大、感染风险最高的重症病房工作。在那里,医护人员要穿3层防护服、戴2层口罩,还要戴护目镜和防护面屏,有些年轻医护人员给患者穿刺甚至分不清是自己的手指在跳,还是患者的脉搏在跳。唐丽娜精益求精,练就精准穿刺的本领,不仅减轻了患者的痛苦,还提高了救治效率。

从事护理工作19载,唐丽娜不仅熟练掌握了多项技能,还主动带教年轻人,先后培养出近百名战伤救护骨干。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