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代表风采丨杨泽楠:当好新时代“霓虹灯下的哨兵”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冯来来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10-13 06:39:47

杨泽楠:当好新时代“霓虹灯下的哨兵”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冯来来

杨泽楠组织开展革命传统教育。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冯来来摄

上海市兴业路76号,中共一大会址,庄严肃穆。

不远处的营区里,武警上海总队执勤第四支队十中队指导员杨泽楠,正在为即将参加中共一大会址党史讲解员考试的战士进行示范教学。“在党的诞生地讲党史,是一件无比光荣的事。”杨泽楠说。

予人星火者,必心怀火炬。入伍后,杨泽楠成为该中队第40名党史讲解员,他深知,只有对党发自内心的热爱,才能讲好党史。走上指导员岗位后,他每年都会带领官兵到中共一大会址、中共中央军委机关旧址等红色场馆“寻根”,教育引导官兵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近几年,杨泽楠不断创新党史宣讲方式。在他的带领下,中队与中共一大纪念馆联合组成军地党史宣讲团,先后为驻地社区、企业、学校开展党史宣讲700余次,创作的《兵哥说党史》教育短视频,网络点击量累计超4亿次。

“当好新时代‘霓虹灯下的哨兵’,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今年春天,习主席给中队全体官兵回信,杨泽楠一直将统帅嘱托铭记在心。

初心永恒,不染尘埃。巡逻在“中华商业第一街”,诱惑考验无处不在。一次,杨泽楠执行抓捕任务,犯罪嫌疑人见逃跑无望,掏出一沓钞票,期望杨泽楠放过他。杨泽楠不为所动,将其扭送归案。

扛起担当,不辱使命。2010年,时任中队国旗班班长的杨泽楠担负上海世博会升降旗任务。为了在世界舞台展示中国军人风采,他加班加点训练。在184天的“世博时间”里,他精准升降各国国旗,圆满完成任务。

践行宗旨,不忘本色。近两年,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杨泽楠组织官兵到社区开展为民服务,赢得驻地群众赞誉。

从红色圣地宣讲党史的“播火者”,到世博舞台万众瞩目的升旗手;从繁华闹市守护安宁的排头兵,到南京路上模范中队的指导员……入伍15年来,杨泽楠始终不忘初心。谈起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杨泽楠激动地说:“统帅嘱托重千钧。我们一定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学党史铸忠诚,强本领谋打赢,当好新时代‘霓虹灯下的哨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