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兵器工业集团青年科技带头人刘飞飞:不忘初心,才能逐梦星辰大海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杨燕玲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2-10-21 07:51:26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青年科技带头人刘飞飞——

“不忘初心,才能逐梦星辰大海”

■杨燕玲

刘飞飞正在调试设备。作者提供

“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近日,内蒙古北方重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重集团)组织员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刘飞飞对报告中的这一“金句”感受颇深。

2017年,从南京理工大学兵器科学与技术专业博士毕业后,刘飞飞来到北重集团,从事火炮科研工作。仅仅5年时间,他就从一名“职场小白”,成长为集团装备研究所设计室主任、火炮核心技术领域专家。

之所以能在短时间内实现成长蜕变,得益于他的一次次技术突破——

一段时间以来,制约火炮发展的多项技术瓶颈问题,一直困扰着北重集团的科研人员。

一天傍晚,刘飞飞设置完一个测量参数后下班回家。路上,他脑子里浮现的仍是一张张设计图纸,突然一道灵光乍现,他马上调转方向,一头又扎进了办公室。

几个小时后,他观测到一个几乎完美的数据,和理论设计一模一样。

“如果产品测试成功,会对某型火炮的研制产生重大影响。”激动过后,刘飞飞潜下心来,一点点论证研究、一步步开展测试,经过数天艰苦攻关,终于在该型火炮设计方面取得重要突破。

一盏台灯、一台电脑、一张玻璃板、一支笔,与工厂机床上的喧嚣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科研工作者夜晚的静谧。他们大多数时候身居幕后,点灯熬油开展艰苦攻关。在一项技术带动某领域发生改变之前,他们需要反复试验、持续探索,有时候不知要经过多少次的无功而返,才能推动这项技术的一点点进步。

那些小小的进步和由此撬动的技术创新,成为刘飞飞留在试验室里的动力。同事们评价说:“刘飞飞是一个特别有定力、有韧劲的人,有时候为了一个课题,他可以连续几天不出办公楼的大门。”

这种刻苦钻研的劲头,来自学生时代的习惯养成。初中的一个暑假,刘飞飞借来高中物理课本,连抄带算,硬是通过自学做完了书上的每一道习题。他痴迷于逻辑的力量,常说:“记住了原理,公式就能写对,题目就会算对,因为逻辑不会错。”

在研究所工作5年时间里,刘飞飞参与了国家重大基础研究项目、国家级型号类项目、集团公司级预研项目等10余项科研任务,开展了大口径火炮无人化、自动化、多功能化研究和火炮仿真分析技术研究、火炮发射动力学数据库架构设计等方面工作,为新理论、新技术的工程应用提供了新思路。

2021年,刘飞飞成功当选为中国兵器工业集团青年科技带头人。

谈及这些骄人的成绩,刘飞飞说,这只是刚刚开始。他认为,科研道路没有终点,无论之前有多成功,都要学会及时归零,“不忘初心,才能逐梦星辰大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