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某旅技术室工程师刘杉:为导弹腾飞插上“科技之翼”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杉 邹菲 郭阳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2-10-21 07:20:46

为导弹腾飞插上“科技之翼”

■火箭军某旅技术室工程师 刘 杉

深秋大漠,寒意袭人。10月16日,我和战友们早早赶到测试大厅,对每台设备进行通电调试,监测记录技术指标及参数信息,确保设备始终处于良好运行状态。

调试结束,时间已接近上午9点半。在测试大厅一侧,我和战友们迅速架起投影幕布,连接卫星电视,和“大国重器”一起,共同见证盛会开幕。

“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听到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科技强国、科技强军论述时,大家倍感振奋、深受鼓舞。报告让我们对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局面有了更强的信心,也为我们的成长进步指明了前进方向。

8年前,我主动申请到被官兵们誉为“技术高地”的旅技术室工作,从通信专业转岗到导弹专业,从一名排长转岗为一名工程师。

强军这十年,新型导弹装备不断入列,这对火箭军官兵特别是专业技术干部的科技素养提出更高要求。在逐梦强军、科技砺剑的新征程上,我立志要干出一番成绩。

战场没有性别之分,只有使命与担当。为此,我整天与电路图相伴,与参数代码为伍,主动请缨参加驻训演练等任务。功夫不负有心人,几年下来,我先后多次完成装备试验、实弹发射、技术把关等任务,逐渐成长为旅里公认的“导弹通”,成为第一个入选上级技术尖子人才库的女军官。

大国崛起须有大国重器,手持重器更要锻铸重拳。近年来,我和战友们研制出多款导弹操作模拟训练器材,成为部队战斗力快速生成的“助推器”。

去年,我随队执行某新型导弹实弹发射任务,在技术阵地,我们连续奋战10余个昼夜,按时向发射分队交付“合格弹”。发射零日,当导弹腾空而起划破天际的一刹那,我深深感受到什么是国威军威!

盛会鼓舞军心,使命催人奋进。在演训任务一线喜迎盛会,我和战友们感到无比自豪,也感到责任重大,决心牢记科研先锋使命任务,为导弹腾飞插上“科技之翼”再立新功,推动部队战斗力建设实现新跨越。

(解放军报记者邹 菲、通讯员郭 阳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