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妈妈”与儿子在车站偶遇,近在咫尺却不能上前打个招呼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孔昭凤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2-10-26 06:33:44

车站偶遇

■孔昭凤

姜 晨绘

今年八一前夕,一位从事玉雕工作的朋友邀请我以“兵妈妈”的身份去给他的员工和孩子们讲讲军人以及军属的故事。在交流中,朋友的女儿告诉我,她的高考志愿填报了军警提前批。她做出这样的选择,最初是因为觉得穿军装很飒爽。还有一个刚入职的年轻人告诉我,虽然他很敬佩军人,但对军人的生活并不是很了解。我告诉这些孩子:“穿上军装的确很精神,与此同时,选择军装,就是选择了责任与担当。”接着,我给他们讲了自己亲身经历的故事。

几年前的一天下午,我去广州火车站接好友。就在我从熙熙攘攘的人群里接过好友行李转身的刹那,不经意间看到了儿子高大帅气的身影。当时,我生怕是自己老眼昏花产生了错觉,遂放下行李,使劲揉了揉眼睛。没错,在距离我50米左右的前方,确确实实站着我的儿子。他身穿一身迷彩服,挺拔地站在人群中。他的左右两侧站着两个同样身着迷彩服的战士,各自冲着自己的正前方,双手举着接站牌。我无暇顾及他们所举的接站牌上写的内容,满眼只有儿子的挺拔身姿。

在我驻足凝望的那一刻,好友顺着我的目光也发现了我儿子。于是,她大声地喊出了我儿子的乳名。儿子听到呼喊后,朝我们看过来。就在这时,十几个背着迷彩行囊的年轻人陆续到达,集结到了一起。只见儿子像个家长一样,对刚接到的年轻人不停地交代着什么,然后便一声令下,带着战士们列队向停车场走去。我紧跟着跑了几步后,便停在原地望着前方出神。

我知道儿子肩负的使命,也明了自己的身份。我曾是军嫂,现在是个兵妈妈。尽管难得车站偶遇,儿子近在咫尺,可我不能贸然冲过去,打扰他的工作。

原本指望儿子交代完工作,会过来与我打个招呼。不承想,他那声“向后转,齐步走!”喊得干脆响亮,走得是那么坚定有力。在即将走到停车场边时,行进中的儿子,突然转身向我们敬了个军礼。礼毕后,他的右臂不是自然放下,而是用力向我一挥手,便转身消失在停车场的拐角处了。

那一刻,我的心里五味杂陈,有失落,有委屈,有心疼,但我怕儿子心里比我更纠结。我好想知道,在他那一转身、一挥手之间,到底遏制了多少思念,又扬起了怎样的豪情。就在这时,儿子发来一条微信:“妈,对不起,我要带战士们按时归队签到,所以没法耽搁。感谢领导安排了这次外勤任务,能让我们在这么大的车站里偶遇。今天真是赚大了!”

被儿子的微信撩拨出的泪水,还是模糊了我的双眼。入伍前的儿子,可远没有这样成熟。那时,每当遇到不能如愿的事,他便忍不住会发些牢骚。如今,他能以一个军人的责任担当,在自己的岗位上严守纪律、踏踏实实地履职尽责。我不得不由衷地感谢部队这个大熔炉对儿子的培养。作为一个母亲,最欣慰的事,莫过于见证自己的孩子成长了。

那天,听完我讲的故事后,朋友表示,要带领工作人员设计雕琢一组军旅主题的玉雕作品,向军人以及军人家属致敬!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