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潘中泽为三十一名烈士找到“回家”路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冯显争 王庆泽 责任编辑:王凤 2022-10-31 10:08:50

老兵潘中泽——

为三十一名烈士找到“回家”路

■冯显争 王庆泽

潘中泽擦拭烈士母亲墓碑。受访者供图

深秋,地处乌蒙山区的贵州省纳雍县雍熙街道被薄雾笼罩。老兵潘中泽再次来到杨大朝烈士家,看望慰问87岁的烈士母亲王景秀,并及时告知优抚政策的新变化。

杨大朝烈士牺牲于40多年前的那场边境自卫还击战中,具体牺牲时间和安葬地不详。去年,在多方支持帮助下,潘中泽终于确认烈士的安葬地在云南麻栗坡烈士陵园。至此,纳雍籍31名烈士终于全部和亲人“团聚”。

走上寻找烈士这条路,还要从一句承诺说起。

1978年12月,潘中泽参军入伍。在部队,他和云南玉溪籍战士唐荣锋结下了深厚的战友情谊。战斗打响前,父亲早逝、家中独子的唐荣锋曾对潘中泽说:“万一我在战场上牺牲,我的母亲肯定会悲痛欲绝。那时,如果你还活着,请你一定代我去看她一眼……”

在那场战斗中,唐荣锋壮烈牺牲,潘中泽重伤失去右眼。20多天后,潘中泽从后方医院醒来,得知唐荣锋牺牲的消息,悲痛不已。

伤愈出院后,潘中泽第一时间来到玉溪,几经辗转找到唐荣锋的母亲张惠君,拉着她的手说:“荣锋走了,以后我就是您的儿子。”

后来,潘中泽转业到纳雍县文体广旅局工作。为了方便照看张惠君,他购买了一辆摩托车,利用节假日骑车去看望,其中一年去了8次。5年后,潘中泽征得张惠君及其家人的同意,将她接到自己身边伺候,直到老人安然离世。

安置好唐荣锋烈士的家人,潘中泽又把精力放在其他烈士和烈属身上。他了解到,当年在那场战争中有许多纳雍籍战士壮烈牺牲,有31名烈士至今不知安息在何处。随着年龄的增长,他心中有一个念头越来越强烈:在有生之年一定要找到31名烈士的安息地,给烈士家人一个交代。

潘中泽利用工作之余到周边市县民政局查找烈士资料,走访烈士家庭收集烈士生平事迹。

在许多热心人士的帮助下,2021年,纳雍籍31名烈士的安葬地全部被找到。潘中泽又自掏腰包把31名烈士的生平事迹编辑成画册,赠送给烈士家人。

寻访过程中,潘中泽对烈士的深情、对烈属的关爱打动了不少人。面对众人的称赞,潘中泽说:“我从硝烟弥漫的战场上活下来已经很幸运了,做这点事不算什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