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战场血液"畅达演兵场,他们让每一滴油都为胜战而燃烧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苏海洋 桑东鹏 兰济民等 责任编辑:王凤 2022-11-01 12:21:05

为战“加油”

托举战鹰翱翔九天、驱动铁甲纵横沙场、助力战舰犁波踏浪……随着我军实战化训练不断深入,油料保障需求日渐多元。在化验、保管、消防、计量等战位上,官兵以精细的标准和严实的作风,保障“战场血液”畅达演兵场,让每一滴油都为胜战而燃烧。

2022年11月1日解放军报12版《士兵面孔》,聚焦沈阳联勤保障中心某仓库的4名油料岗位上的战士。他们将遨游海天、驰骋沙场的梦想装进炽热的胸膛,在平凡战位上履行着不平凡的使命。

——编 者

0.5℃的较量

【人物名片】罗香波,二级军士长,荣获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一等奖、三等奖各1次,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4次。

夜深人静,化验室依旧灯火通明,油料化验技师罗香波正聚精会神地做着油品凝点实验。他瞪大双眼,目不转睛地盯着低温测定仪上的温度,生怕错过凝点温度的最佳数值。

自从当上油料化验技师那天起,罗香波只要做实验,其中每一个环节都力求精准。当兵25年,他完成了成千上万次油料化验,几乎没出现过差错。

闪点正常、密度正常、酸度正常、凝点正常……几个项目做下来,双手沾满油污的罗香波,用手背揉了揉酸涩的眼睛。墙上的挂钟,已指向凌晨两点钟。若不出意外,再过1个小时,最后一项蒸馏测定实验结束后,自己还可以回宿舍眯上一会儿,罗香波边想边做着实验前的准备工作。

就在这批油品蒸馏测定实验快结束时,罗香波惊讶地发现,当玻璃量筒中的油样回收体积上升到90mL时,测定出的温度高出标准值0.5℃。

“半度之差,会不会是哪儿出了差错?”他直愣愣地盯着温度计。

群山之间,萧萧晚风为这寂静的夜晚增添了几分凉意。带着疑问,罗香波重新安装蒸馏装置,反复进行比对性实验。这几次,他把眼睛瞪得更大了,仔细观察着实验中产生的每一个细微变化。

“0.5℃也不行!”在反复进行了4次实验后,罗香波测定出的温度都高出标准值,他当即判定该批油品不合格。

当在蒸馏测定记录表上写下结论、签上姓名的那一刻,他又一次感受到自己肩上的责任是如此重大。

清晨,一缕明媚的阳光透过玻璃窗斜射进屋内。罗香波仰坐在椅子上,一阵疲惫感席卷全身。他闭上双眼,很快进入了梦乡。

忽然,室外一阵急促的脚步声将罗香波从睡梦中惊醒。油料助理员推开房门走进来,将一个装有红棕色油样的油样瓶递给他:“罗班长,这是刚接收的一批油品,争取在上午11点前化验完毕。”罗香波望着助理员急切的神情,二话没说点点头。

他站起身,揉了揉双眼,又走进了化验间。起床号音响起,罗香波再次投入到紧张的实验中。

就在这间不大的化验室里,罗香波独自操作着各型化验仪器为油料“体检”。一批批油料通过他的把关,从这里流向远方。在他眼里,化验室就是战场,化验仪器就是武器。2019年,罗香波作为为数不多的基层士兵代表,应邀参加联勤保障部队第一次党代会。回到单位的当天,他又马不停蹄地奔向那个属于他的战场。

火线冲锋

【人物名片】张浩,一级上士,荣立三等功2次。

黄昏,天边铺着金色的晚霞。蜿蜒的山路上,数十辆油料装备车快速摆脱“敌”袭扰,一路向南疾驰。车内,野战加油队一级上士张浩一边驾驶,一边警惕着四周“敌情”。车窗外,两旁的树影飞速向后掠去。

路的那头,一支急需油料补给的装甲车队,与张浩所在的野战加油队一样,正朝着同一个目的地全速开进。

野战加油队远程机动3小时后,安全到达配置地域。张浩跳下车,低头看向手表,“比预定时间提前两分钟!”

夜幕下,一条长长的软质输油管随着加油车尾部卷盘的转动,顺势铺展开。数名加油员迅速将随车卸下的加油托盘连接到输油管上,组合成一个个简易的加油站。

此时,装甲车队趁着夜色恰好赶到。在张浩熟练地指挥下,车队呈“一”字形排开,精准停靠在指定位置。

10分钟后,全部车辆完成油料补给。隆隆的马达声再次响起,车队又快速朝着下一个集结地域驶去……

年初,仓库抽组野战加油队。曾多次参加重大演训任务、熟悉10余型油料装备性能的张浩信心十足地递交了请战书。

然而,现实却没有想象的那般顺利。野战加油队首次进行群车加油演练时,他因车距调整不当,补给车队无法同时进行油料加注,致使演练超时15分钟。

战场制胜,唯快不破。为磨砺快一秒、先一步的能力,张浩日复一日苦练技能,针对不同型号的加油车,探索出“一”字形、“二”字形和“U”字形3种加油队形,有效缩短了车队补给时间。

进入野战加油队后,面对全新的任务和装备,张浩发现,要想成为一名保障尖兵,不仅要精操作、会驾驶,还要懂指挥、能维修。

前不久,野战加油队机动至某陌生地域驻训。演训在即,某型野战加油车泵机组却突然发生故障。关键时刻,大家把目光投向了张浩。

受领任务后,张浩取出检修工具,很快诊断出是某关键部件的机械密封出了问题。

返厂维修势必耽误演习,自己动手又没有把握。正当大家犯难时,张浩决定尝试维修。从拆卸器具到更换部件,每一项操作他都如履薄冰。历时8个小时,泵机组终于恢复运行。

故障排除了,但张浩仍然心有余悸。“如果战时因此贻误战机,后果不堪设想。”他决心攻克部件更换这个难题。在认真研究原理、苦练拆装方法后,张浩最终将部件更换时间缩短至2个小时。

“上车能驾驶、下车能战斗。”战友们都说,演训时只要有张浩在,大家心里就有底。

“1小时后,某合成旅抵达预定地域,上级命令我部立即前出实施油料支援保障。”凌晨时分,张浩和战友们又发起了新一轮冲锋。

坚守阀门

【人物名片】孙校雨,一级上士,荣立三等功2次。

“4500余吨油料,3天完成接收。”这是演训指挥部给仓库下达的任务。

“一次作业只能接收500吨油料,除去油罐车进出场时间,一天最多只能接收1500吨油料。”任务下达当天,保管班班长孙校雨算了这样一笔账,在不出任何问题的情况下,就算是连轴转,3天时间也只能勉强完成任务。

清晨,当一列满载油料的油罐车缓缓驶入库区时,孙校雨早已带领队员们严阵以待。“停!”他一声令下,油罐车精准地停在整齐排列的鹤位下。

铅封检查、油罐取样、测油高、测密度、测温度……铁路栈桥上,队员们热火朝天地忙碌起来。接收完第一批油料,孙校雨低头看了看表,比预计时间慢了半小时。

望着满头大汗的队员,孙校雨重新梳理了任务,并对人员编组进行了调整。接下来的作业速度明显加快,大家有条不紊地架设鹤管、打开阀门、引油灌泵、启动油泵,一股股“战场血液”如泉涌般流向储油罐。

距离任务结束还有24小时。夜黑如墨,手电筒闪烁着微光。作业现场,孙校雨每到一处都要埋头查看仪表上的数据:“压力表数值变化正常,油面下降速度正常……”

这3天里,孙校雨像一颗螺丝钉牢牢地铆在收发现场,就是打个盹儿,手也要放在输油管道上。

当最后一列油罐车离开站台,孙校雨再次确认输油阀门完全关闭后,他那紧绷的神经终于放松下来。

联勤保障连着战斗力,联勤兵的战场没有隆隆的炮声,更多的是默默坚守。当油料保管员的14年间,孙校雨每天都要对输油管线和数百个阀门进行检查。打开阀门,那一条条通往储油罐的输油管路就像附在孙校雨身上的毛细血管,时刻牵动着他的神经。

一天深夜,仓库紧急发出一批油料。就在即将引油灌泵的紧要关头,孙校雨一声大喝,叫停了作业。原来,储油罐区的一名战士开错了阀门。细心的孙校雨看出了问题,避免了一起油料错发事故。

入伍至今,孙校雨记录了满满5大本的业务笔记,不但做到了“一口清”“一摸准”,还保持着业务操作零差错的纪录,他所负责的洞库也多次被上级评为“红旗洞库”。今年,仓库组织群众性练兵比武,在5个油料比赛项目中,他一人斩获3项冠军。

在教导员柴慧增看来,“孙校雨能成为尖兵,离不开他能吃苦、敢冲锋的战斗作风”。在所有日常作业中,清罐作业是官兵公认最困难、最辛苦的一项工作。大家把清罐作业形象地比作“刷锅”——锅清理不干净,做菜就会有怪味。

清罐作业的难处,在于清理油渣。偌大的储油罐内,漆黑一片,站在又黏又滑的油渣上,稍有不慎就会摔倒。更麻烦的是,待清理的油罐里还充斥着有毒气体,哪怕是佩戴防毒面具和氧气瓶,工作时间也不能太长。

每次清罐作业,孙校雨总是冲在最前面。在他看来,“作为骨干,只有先把自己立起来,才能把工作标准在身边人心中牢牢树起来。”

赛场“黑马”

【人物名片】崔振龚,一级上士,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

油料消防尖兵比武场上,笔直排列的3个油桶和2个油盆里正燃烧着熊熊烈火,腾起阵阵浓烟。

一级上士崔振龚身穿消防服,张开了手中的灭火毯。在依次扑灭3个火桶后,他拎起灭火器,对准油盆里的烈焰开始喷射,黑色的烟雾呛人眼鼻。

油料消防尖兵比武的6个课目全部融入实战背景,每一个课目都是体能、意志和技巧的多重较量。初到集训队,崔振龚就发现,在清一色的年轻选手中,他竟然是唯一的一级上士。教练和他开玩笑:“这个项目四分拼技能,六分拼体能,你这个老班长,还想当‘黑马’不成?”

崔振龚尴尬地笑了笑,心中那股不服输的劲头却被点燃了。为了强化体能,他自创了“一二三”极限训练法:以全速连续完成一个1000米、一个2000米和一个3000米跑。每次训练,他不练到筋疲力尽、汗流浃背决不罢休。

夜晚,熄灯号在空旷的山谷中拉出一道悠长的余音。此时,训练了一整天的队友们都逐渐进入了梦乡。为了备战“模拟泵房险情处置”这项难度最高的课目,崔振龚一个人跑到训练场,对着一台管线阀门埋头苦练。

模拟泵房险情处置课目,要求参赛队员从模拟泵房救出模拟伤员后,再次闯入泵房,将一台全启状态下的阀门关闭,用时越短,成绩越好。

月色之下,崔振龚俯下身子,一双粗糙的大手在被磨得锃亮的手轮上交替用力,手轮开始加速转动起来。不到40秒,崔振龚暗暗松了一口气。他自创的“8字绕圈法”终于见效,管线阀门启闭速度又快了1秒!

比起常用的“推拉式旋转法”,这种启闭方法的优点是速度快,缺点也显而易见——看看崔振龚手腕处多次被螺杆刮伤留下的疤痕便知。备战的日子里,崔振龚的手腕上往往是旧伤未愈,又添新伤。

比武终于拉开战幕。一声哨响,崔振龚身穿消防服、佩戴空气呼吸器,健步冲进烟雾弥漫的模拟泵房。

很快,他摸索到伤员位置,下意识地用手提拉,却怎么也拽不动。崔振龚一下子蒙了。原来,导演组根据实战背景进行临机导调,增加了课目难度,原本60公斤重的模拟伤员被水浸泡后增重不少。

此时,崔振龚的脸憋得通红,双手紧紧抱住模拟伤员的肩膀,用力向上拖拽,使其半直立。然后,他弓着腰将模拟伤员扛上肩,艰难地向前迈进。

“55秒!”崔振龚拼尽全力冲刺,却还是比第一名慢了半个身位。

卸下模拟伤员后,他转身又冲进模拟泵房。在阀门操作环节,他双手熟练地转动手轮,很快将其牢牢固定在底座上,一整套动作行云流水,干脆利落。

最终,崔振龚以比第二名用时快7秒实现反超,夺得油料消防尖兵项目第一名。

聚光灯下,崔振龚昂首挺胸走上颁奖台。掌声响起的那一刻,崔振龚眼含热泪。金色的灯光从他头顶洒落,胸前的奖章反射出耀眼的光芒。

(作者:苏海洋 桑东鹏 兰济民 陶佳鹏 颜子程 摄影:刘昱岑 胥永政 艾威 时方泽 孙鑫)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