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山南军分区某团官兵巡逻路上学习感悟党的二十大精神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罗利新 刘星呈 责任编辑:王凤 2022-11-01 13:31:29

西藏山南军分区某团官兵巡逻路上学习感悟党的二十大精神

青春誓言回荡在雪山之巅

■罗利新 刘星呈

巡逻官兵向某点位进发。张照杰 摄

深秋时节,藏南大地,寒风扑面。

10月26日清晨,天刚泛出鱼肚白,西藏山南军分区某团官兵收拾好行装,做好巡逻准备。

“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新征程号角催征。同志们,我们作为祖国的哨兵,要牢记统帅嘱托,苦练过硬本领,守护好祖国的每寸领土,让党和人民放心。”带队的一连指导员杨磊,短暂而有力的动员,令巡逻官兵热血沸腾。

9时许,巡逻官兵乘巡逻车从营区出发。一行人在崎岖险峻的山路上颠簸不到20公里,便被一座陡峭的大山拦住了去路。巡逻官兵只能转为徒步行军。“大家注意脚下,尽量踩着我的脚印,防止打滑摔倒!”在前面开路的杨磊,不时大声提醒。

随着海拔的升高,风雪越来越大。杨磊手中的五星红旗被大风刮得猎猎作响。巡逻官兵额头上的汗水凝成了白霜,风雪像尖刀一样刮在脸上。

绝望坡、老虎嘴、刀背山……一路上,笔者紧紧拉住安全绳,小心翼翼地跟随官兵的脚步向前移动。

中午时分,巡逻官兵体力消耗很大,杨磊在一处避风处组织大家休整。此时,胸口发闷的笔者,一下瘫坐在地上,大口喘着粗气,而巡逻官兵个个谈笑自若。大家的话题不约而同地聚焦到刚刚胜利闭幕的党的二十大。

“感恩新时代,建功新时代。”杨磊对大家说:“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

身边的变化最有说服力。“过去巡逻,经常是一口干粮就着一口雪,现在自热火锅和自热米饭暖胃又暖心。”巡逻官兵越聊越具体、越说越兴奋。从5G网络覆盖边关哨所讲到畅通等级公路,从现代化巡边到医疗保障……身处风雪边关,他们深切感受着各级党组织的关爱,幸福感油然而生。

经过休整,巡逻官兵又抖擞精神继续前进。越接近点位,地势越险峻。突然,列兵王宇踩在一块光滑的岩石上,打了一个趔趄。这时,他的班长张雷迅速向前将其拉住。耳畔传来几块石头滚落山崖的声响。

18时许,笔者跟随巡逻官兵抵达点位。杨磊结合“敌情”下达命令,狙击组迅速占据有利位置实施警戒,观察组利用无人机对目标展开观察,记录相关数据……

这是戍守边防12年的二级上士肖明雨,告别军营前的最后一次巡逻。他拿出早已准备好的毛笔和油漆,一笔一画在岩石上写下“中国”二字。字里行间,饱蘸对边关、对军营、对战友的不舍之情。

伴着落日余晖,巡逻队伍踏上归途。杨磊继续鼓劲说:“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要以昂扬的精神状态扎根祖国边陲,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不辜负党的嘱托和人民的期望,同志们能不能做到!”

“能!能!能!”一声声青春誓言回荡在雪山之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